0010743217.jpg

  瑋珊借了我《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自稱文青的她在預購階段就訂了這本書,卻因書中的情節過於痛苦而無法讀完,我想我是頂得住的,遂跟她借來看。

  我在開始閱讀前的想法是,作者林奕含遭遇的事情令人髮指也讓人心碎,但既然她選擇將真實事件改編為小說情節且透過商業出版,那麼這本書也可以純粹被當成「故事」看待,這樣一想,心情就不那麼沉重了。

  在寫這篇心得的時候,我沒有看過任何書評心得,也還沒有看林奕含的訪談影片,我想試著先不接收其他解讀,純粹記錄自己對這本書的理解與看法。

  先說心得,看完這本書最大的兩個感想。一是林奕含的文筆真不錯!雖然有人給了「造句過多、工筆太利」的評語,但我實在喜歡解讀艱澀文句時腦子的波動,以及排山倒海充滿反諷的隱喻。以一位年輕作家而言、以一本處女著作而言,這本書的質地已近乎超載了。真的是,用生命在寫啊。

  第二個感想是,我懂了所謂「誘姦」的意思。在新聞風波剛出來的時候,誘姦一詞突然跟著林奕含三個字開始大量出現,從Google Trends可以明顯看出當時的熱門搜尋趨勢(抱歉圖資人職業病XDD)。但這個詞讓我感到很不舒服,我總覺得不倫戀就不倫戀、強姦就強姦,幹嘛用一個中間值的詞叫做「誘姦」,帶有一種試圖脫罪的感覺。讀完書後我懂了,就像林奕含「花了幾年知道這叫姦」,我「花了幾天知道這叫誘姦」。這是一段被誤導的不倫戀,是一次次以愛為名的強迫掠奪,而非人們直觀認為的只是年齡身分懸殊的戀愛,或者暴力脅迫的性侵。

◎以下開始有提到書中劇情,雖然我認為本書沒有所謂雷不雷,但若會介意的人還是請斟酌閱讀

  書中角色不算太少,主角房思琪毫無疑問是林奕含的角色,但我覺得其他女性角色也是她不同時期、不同心境的化身。以下純粹是個人看法,可能腦補居多XDD 

1. 房思琪的遭遇是寫林奕含剛開始被騙被引誘,直到精神病發尋死的經過。

2. 郭曉奇則是林奕含被混帳狼師拋棄之後的那一段,這點可以從郭家爸媽帶著她跟狼師在飯店談判而得知。

3. 從婚姻家暴中脫逃的許伊紋,則是在描寫遇見老公之後的林奕含,我認為毛毛先生就是林奕含老公的角色,他倆相知相惜的那段,是全書中難得的片段幸福。

4. 另一位戲份不少的女孩劉怡婷,她是房思琪的鄰居兼兒時摯友,是彼此「思想的雙胞胎」,長大後因房思琪的遭遇導致兩人友情生變,直到劉怡婷讀了思琪的日記之後,才完全明白思琪的困境與轉變。我認為劉怡婷是「醒悟後的林奕含」,她和許伊紋最懂思琪的想法,也是最為思琪而哭而笑的人,也是思琪鬧自殺、精神病發之後除了家人以外還會持續陪伴她的人。我覺得劉怡婷是林奕含的寄託,一個外表不起眼,卻同樣喜愛文學,而且未曾遭汙的靈魂。林奕含該有多想成為這樣單純的愛書人,可惜,此生無緣了。

  以上淺見,好久沒打讀書心得了,呼~(擦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房思琪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