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最近很迷《盜墓筆記》,在百度的「盜墓筆記吧」剛好看到南派三叔的貼文,裡頭提到: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存在外的存在”这么一个概念。
  世界上有一种理论,一本小说,就是一个真实的世界,里面的人物都是真实存在的,他们在那个平行宇宙生活着。


平行宇宙    對,就是「平行宇宙」,這個理論真是太有趣了,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是在大學分組拍片的時候,猴猴那一組就用「平行宇宙」做為題材,雖然當時是第一次聽到,不過這個概念其實從很久以前就有思考過,這次我想講的跟平行宇宙有些類似,但不盡相同。

  小時候有部卡通叫《十二生肖爆裂戰士》,主角們會坐著一隻麒麟,進入一扇一扇的門,每一扇門裡面都是專屬於一個童話的世界。

  有時候我也會想像,是不是每本書、每本漫畫、每部電影的作者,都藉由某種機緣(例如跟惡魔訂了契約)而獲得異世界的「鑰匙」,再透過書寫與創作將這個世界的意志傳達給我們。

  那是一個絕對自由的世界,就在你我的思想中,雖然人坐在公車上、雖然人坐在辦公桌前,也可以隨時神遊一番的世界。那個世界有其「絕對」,也就是作者表達出來的部分,而有更大一部分的「不確定因子」,或者我想說是「未探索區域」,存在於每個讀者心中,可以任意地無限延伸。

  雖說表面上看來是虛構的世界,但換個角度想,正因為是虛擬世界,所以能夠更自由地存在,舉例而言,只要是看過《哈利波特》的人,就會在自己的心中構築出那個魔法世界,也就是說這個虛擬世界其實共同存在於全球數千萬的人心中耶!這樣一想其實蠻驚人的,當然,每個人心中建構出的世界會有所出入,這也如同我們觀看這個實體世界一樣,反而可能存在更多的偏見與歧異。

  至此,何謂真實?我真的有點分不清。

  不是常常有人說嗎?我們都不是為了自己而活,是為他人而活的。在地球上可能只有一千人認識「我」這個人,但有數千萬人認識「哈利波特」,他們會為了哈利波特而哭而笑,但不會為我,那麼我跟哈利波特,誰才是真的比較接近這個世界的人?實體與虛擬,界線在哪裡?

  好無聊的話題 =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