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時候,為了買很多霹靂布袋戲的東西,曾經瘋狂地把錢省下,中午只吃二十五塊錢的蛋餅或是十塊錢的麵包或是美麗五元的茶葉蛋,不過高三以後因為很容易餓,還是必須吃三十多塊的熱食或是五十塊的雞排便當(好吃)。

  大學之後,因為師大夜市的誘惑太大,漸漸花在吃中飯的錢也愈來愈可觀,記得大一時都捨不得吃一百塊以上的餐,必須要等期末或是特別日子才能犒賞自己,到了大四時已經變成隨便都可以吃個一百多了,不過當時的課也比較少,所以相加起來每週的花費還不至於太超過。

  但是上班以後就不一樣了,五個早餐、五個午餐都要外食,我雖然住在家裡,但每個禮拜至少還有三天晚上也是在外面吃,主要開銷都花在吃飯和交通上了,精神糧食倒是攝取不多,因為目前有在收的漫畫愈來愈少,有些也只是線上看看而已。下班以後再扣掉那些時間,晚上回家的娛樂就是看看批踢踢、聽聽少爺唱歌、看看PPS的東方朔、跟還金金說說話,假日偶爾跟同學朋友出去混、在家就跟妹子打打BASARA、看電競,日子就這麼過,生活真是既快樂又貧乏。

  前一陣子,因為公司團保的業務員來跟我介紹一個保單,我聽一聽覺得沒有吃虧就決定買了,而且也簽下去了,保單也拿到手了,結果才被家裡的長輩勸退,因為壽險這種東西,雖說不會怎麼吃虧,但還是應該多比較幾家,同樣的錢放在不同的地方,十幾二十年過去之後那可是天差地遠的價值,所以要把錢用在最有效的地方。因此我在十天審閱期內,萬分抱歉地打電話跟業務員說我要退保。

  也只能怪自己社會歷練不足,應該要跟長輩充分確認後再保下去,給辛苦的業務員添麻煩,還讓人家空歡喜一場真是超級對不起。以我畏畏縮縮、又很害怕講電話的個性,那通電話還真是難打,本來還想說乾脆就不要退保,說真的一個月還不到一千塊,也不是非常重的負擔,可是又想想長久下來會差很多,而且現在真的很害怕沒錢,多留一塊錢在身邊也會安心一分,所以還是堅決地打了電話,講完之後覺得自己做了原本不敢做的事,果然很多成長是要逼一下才會有的。(哈哈別人可能覺得這根本是小屁事一件吧,可是對我來說實在很糾結。)

  身邊許多同學也邁入職場了,聽說有些人有四,真是讓人羨慕,不過他們做的事真的比我了不起,而且工時也比我長。目前自己的工作內容、時間與薪水的比例我認為是合理的,哈哈可是現在一個月連一都存不到,而且之後還有新的保費要繳,雖然知道那些都是必要的開銷、長遠的投資,可是錢放出去就覺得好不甘心,超沒安全感的>︿<

  因此我也擬了些省錢的計畫,雖然不是省自己的荷包,不過也能多少幫家裡省一點,像是洗澡洗快一點、洗髮精用少一點、零食吃少一點、不喜歡的漫畫拿去變賣、從家裡到公車站的往返自己走省油錢、化妝棉撕成四分之一用......等等。不過我覺得對於省錢最有效的一點目前還無法做到,就是早點兒睡覺,因為早睡可以省下開燈的錢,還有我沒睡覺時幾乎都在用電腦,早睡也表示可以早關機省電費,可是這關係到心情的愉悅程度,所以短時間內還無法做到,努力中。

  還有一些開銷實在很難省下來,因為換季時總是想再買一雙靴,看到吸引人的書也很難不買,跟朋友聚餐時難免也會花個兩三百,啊好煩人生在世就不是不斷地花錢,難怪我喜歡上班,因為有錢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