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鑽研這個課題,因為我實在厭倦了總是假裝很願意配合的自己,無法明確地拒絕別人,而自己覺得壓力大,回到家又後悔痛苦,總是想讓大家覺得我很優,表現得積極認真,其實我只想懶在家裡啥也不做,這兩個禮拜為了這些事都哭得很傷心,我不想了,都快要二八佳人(誤)了,不該是小孩,但我最近深刻體認到自己的不成熟與軟弱。

  妹妹對於我特地上網搜尋「拒絕的藝術」這種課題感到好笑,就像宅男買「把妹聖經」之類的書來看一樣,媽媽說他們那個年代還有「情書大全」這種書XDD

  讓我來推薦這篇《拒絕的藝術》by黃河:http://www.haodoo.net/?M=hhd&P=242

  你心裡很想說不,卻由於「不好意思」、「不想傷人」,或是畏於權勢而「不敢」說不。於是,你委屈自己,答應了別人,事後又萬般懊恨,恨自己為什麼不能勇敢地說不?
  拒絕兩字是說來容易,做來難。
  拒絕不單是一種藝術,還是一種高段藝術。
  如何成就拒絕的藝術?
  首先,你要有足夠的勇氣說不。
  沒有勇氣,一切免談。
  如何增加自己的勇氣?

  這段話真是說到心坎兒裡去了,沒錯啊!我就是連第一步「足夠的勇氣」都沒有,所以經常陷入痛苦的輪迴loop!

  底下有提到一些心理建設,蠻受用的:

一、人生是自己的
  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人生的權利。
  如果有可能影響到你的生活,你就應爭取主導權。
  就如同錢是你的,要怎麼花,不是由你自己決定嗎?

二、拒絕是避免後來更大的傷害
  拒絕別人,難免有傷害他人的可能。
  可是,假如傷害無可避免,你應尋求最小的傷害。
  與其晚拒絕,不如早拒絕;因為在許多狀況中,越晚拒絕會讓對方陷得越深,越沒退路,越沒時間尋求補救的方法,以致造成的傷害也就越大。

三、誠實是待人的最上策
  講實話、做實事,是做人的基本原則。
  心裡不想就告訴別人不想──就道德操守而言,你沒有犯任何錯誤。

  具體作法:

一、第一次就拒絕,是最容易的拒絕
二、拒絕的過程越短,傷害越低
三、對事不對人
四、態度堅定,口氣委婉
五、私下拒絕勝過公開拒絕
六、不要讓自己陷入「必須拒絕」的環境

  加油!自己的生活該由自己掌握,勇敢說出心裡的話吧!

  這讓我又想到之前看過的一篇文章《人生最後悔的25件事》,通常我們都不是後悔「曾經做過」的事,而是「未曾去做」的事,想一想過去的自己是否錯過了什麼?我想是的,沒有到外地念書離開家的經驗,沒有參加大學迎新宿營,沒有和大學同學舉辦畢業旅行等等,欸不過我好像也不會感到任何後悔XD

  那來想想現階段的自己真正想做些什麼事情?人生能有幾個年頭讓你揮霍?青春都快逝去了,還在自己糾結嗎?

  第一個遺憾:沒有做自己想做的事。
  大津秀一說:“人們臨終前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人這一輩子啊,太短了。”有人削尖腦袋往上爬,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自甘平庸,也有人孜孜以求。人生有很多活法,千萬別被別人的價值觀“綁架”,不要把別人希望你過的生活當作是你想要的生活。想談戀愛,現在就行動吧;想學點什麼,現在就開始吧。人生就像個旅行團,你已經加入了,不走完全程,豈不可惜?

  第十一個遺憾: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工作。
  在這個逐利的社會,工作、金錢、權勢成為成功的金標準,很多人到老才後悔,那麼好的青春,怎麼都獻給工作了呢?看看大自然的樣子,感受季節的變化,聆聽藝術的召喚,這些事情不會讓你變富有,卻會讓你的人生有意義。

  第二十個遺憾:沒有表明自己的真實意願。
  我們怕得罪人,怕給別人添麻煩,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這樣在無形中漠視了自己的真實意願。其實,無論什麼時候,都該說出你真實的想法。只要願意溝通,你會發現,事情比你想得簡單得多。

  靠......我最近真是超不陽光的 =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