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熟男不結婚》以及第二季《熟男還不結婚》,覺得我還是當作這部只有第一季,讓桑野さん的美好歸宿停留在第一季最終回的結尾就好。

續作的推出,難免會讓人跟前作比較,而能超越或至少持平於前作的作品是少之又少,這部也不例外,表現不俗但落差顯見。

阿部寬基本上除了年紀增長、皺紋變多之外,並沒什麼差異,仍是那個才華洋溢、高拐彆扭、笨拙地不知道如何表達自我內心的不婚主義男。

2006年的《熟男不結婚》,三位女主的定位很明確,年紀輕的小滿是像妹妹一樣,面對愛情充滿任性與現實的女孩。端莊穩重的主角夏美醫生則是與桑野さん年紀最相近,深陷想婚不想婚、該婚不該婚的猶疑與矛盾。澤崎小姐雖然在人設上比桑野さん年輕,但身為可靠的事業夥伴以及她成熟瀟灑的個性,兩人相處起來她倒更像是姊姊。

01.jpg

2019年的《熟男還不結婚》,三位女主雖然也很明顯有著長中幼(不好意思寫老中青)的年齡差距,個性也不盡相同,但不知怎地就是沒那麼討喜,角色刻劃不那麼深,就連狗狗的存在都變得很薄弱,Ken醬在第一季可是靈魂人物啊!

02.jpg

前後兩部的劇情套路是很相近的,都是每集一個主要單元,所有角色圍繞這個主題延伸,在這過程中持續發展彼此之間的關係。但第二季角色之間的關係感覺較薄弱,感受不到桑野さん與其中任何一位女主角有情愫的產生,也無法理解三位女主角為什麼突然變得很要好,親近到可以一起去旅行的那種。

最可惜的是,我覺得這部片最想強調的應該是「對於獨身主義的推崇與反思」,但在第二季很少著墨,桑野さん對生活細節與品味的堅持、對單身生活的享受都省略許多,雖然劇組可能覺得這些特點在第一季已經充分表現過,觀眾都應該理解了,可是就算充分知道桑野さん的個性,我們還是希望親眼看演員表演出來,我就是為了看他在工作上機車卻認真、在生活上偏執又有格調、對家人態度不屑卻又少不了依賴、對異性有時彆扭但又想鼓起勇氣說出真心話所以才看戲的啊!總之,雖說新作總不好一直延續前作的影子,但在這之間的轉換取捨,新作真的是失色不少。

硬寫了一些想法,其實最大的差別就是,第一季結尾的時候,在桑野さん與夏美醫生終於互相說出心裡話、彼此用超蹩腳的方式告白的時候,我居然激動到握緊拳頭猛搥枕頭,然後跟著夏美醫生一起邊哭邊笑了QQ 幾乎從不看愛情片,更別說被灑狗血惹哭的我,這可是頭一遭!而第二季結尾,雖然也有查覺到劇組在營造感人的氛圍,但那就是隔著螢幕的渲染,完全過不來我這一側,簡單來說我感受不到桑野さん跟任何一位女主的火花與情感基礎,太平了。

總而言之,還是很高興追完這兩部,又填了自己一個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部寬 熟男不結婚 日劇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昆布Q 的頭像
    昆布Q

    第四號筆記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