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班上因為找「指導教授」的事情,顯得氣氛有點凝重(我想應該不是我的錯覺),不管是已經找到歸宿的一方,或是尚未安定下來的另一方,應該都存在著許多的猜忌臆測與竊竊私語。

  我必須誠實地說,身為已經「攫取目標」的人,沒有暗自竊喜或是大大鬆一口氣是騙人的。所以針對這樣的情形,我也無法站在中立的角度來敘述,但還是想說說自己的想法。

  一開始我也沒料到這麼早就要找指導教授,起因於一位老師請同學放出的謠言,或者說是建議?或者說是叮嚀?總之搞得人心惶惶之後,我決定鼓起勇氣付諸行動,在萬分忐忑、坐立難安的煎熬過後,順利找到今後的歸宿了。我發誓去找老師的當下,我比推甄的面試還要緊張,事前寫e-mail聯絡時,也是字字琢磨,搞得非常莊嚴神聖,為了找個指導教授,真的也下了不少功夫。

  對於我們這些「偷跑」的人,有同學說「陰險」,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解釋,我也不知道他說這句話的時候只是開玩笑式的賭氣或是...... 而我的看法,對於那些向隅的同學,我會覺得遺憾與無奈,但絕對不是抱歉。

  基本上,「找指導教授」這件事本來就不可能有個皆大歡喜的結局,就像從小到大所有有名額限制的錄取名單,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大家也了解「限量是殘酷的」,這一場「競賽」,沒有響亮的起跑槍聲,打從第一個人默默開始行動的當下,就靜悄悄地展開了。形容自己是先知先覺太噁心,說是杞人憂天太誇張,只是憂患意識比較強,再加上一點點的積極,如此而已。

  總而言之,會有這種僧多粥少的現象產生,其實原因很簡單,說穿了,大家最在意的應該是「教授的素質」,講「素質」真是太含蓄啦!講白點就是人品啦、個性啦、風評啦!大家總是會拿「研究方向」當說詞,當然這確實是很重要的元素之一,但是你我都心知肚明的,老闆好不好溝通才是最重要的啊!想當年問學長姊關於指導教授的事情,他們連問都不問我想研究啥,直接就說了你教授最好是找XX跟OO,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