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幾年前開始,我的公司信箱開始會收到一位憂鬱症病人的email
講述她的生活、工作、心情、人際關係等,當然多半都是負面的情況
我覺得很同情,曾回信鼓勵過她,也有收到她感謝的回信
有時隔太久沒收到信,還會擔心她是不是出了什麼狀況

憂鬱症真是一種奇異的心理疾病
如果說感冒頭痛之類的,我覺得很具體,也能夠體會
但精神上的焦慮、沮喪、憤怒、怨懟、緊張等,好像比較難去感同身受
難以想像這些負面情緒全部加總在一起的混亂

我的身邊也有其他憂鬱症的朋友
其實他們的發病狀況跟心裡想法,甚至求助管道都很相似
都是受到家庭的壓力而產生病症,心裡有一股怨氣,總覺得身邊某某人對自己不好、有敵意
無法工作,雖然透過自己的方式在努力,例如讀英文、練打字,但是成效總是不好
求助管道剛好都是基督教,但經常一邊埋怨教友,一邊又感謝主耶穌
心理狀況時好時壞、起起伏伏,好的時候如獲新生,壞的時候彷彿看不到一絲光明

身為旁觀的朋友,除了心疼之外,老實說更多的還是不解
可能自己的慈悲心還不夠吧?
就不懂為什麼要如此負面?為什麼不具備自省能力?
以及我認為,原本就意志不堅的人,刻意去追求宗教信仰,是一件危險且無知的事情
很想告訴她不要向外求,耶穌能幫你的非常有限,可以先學會自己鼓勵自己

以下是最近一封她寄來的信:

Ime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