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   很不好意思地說,這是我第一次進電影院看國片,起因於之前看《福爾摩斯》時有播《艋舺》的預告片,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昨天晚上突然發現今天就是2/5電影上映的日子,於是在半夜跟妹子決定了隔天衝一下,就近在東湖的哈拉影城看,雖然購票的過程不是很順利,前面幾分鐘沒看到(大哭),讓我剛坐下來的時候有點想發怒,沒想到一看見小天就忘了生氣XDD

  很高興第一次看大銀幕國片能看到這樣一部好看的電影,以下是我粗淺的心得。

--無雷請放心,本來打完無雷的部分,還想接著討論劇情,可是我發現篇幅遠超過我的預期,所以先寫這一篇無雷的心得文吧!

  故事以台北黑道為背景,原本只是一般的校園霸凌事件,意外成為蚊子(趙又廷飾)加入黑道的契機,從此與結拜兄弟糾纏不清(笑),享受著友情的溫暖與青春的不羈,背負著彼此的信任與義氣,卻也無法抽身被迫面對成人世界的險惡與狡詐。

艋舺劇照

  《艋舺》是一部充滿了兄弟情義、歡笑與溫暖、衝突與淚水的電影,前半部意外地有著不少笑點,後半部逐漸切入主軸,劇情鋪陳、氣氛凝重,好幾次都讓我覺得緊張到不敢看下去,最後則將結局推向最高潮!結尾......非常揪心>"< 感覺跟另一部片很像,為了實踐無雷的承諾,在此也不說是哪一部了。步出戲院,不像平常有悵然若失的感覺,而是更無奈、更傷心......orz (還有小天好帥=\\\\=)

  電影的選角都很合適,每位演員恰如其分地扮演著自己的角色,其實裡頭所有的演員我都從沒看過他們演的其他戲劇,所以無從比較,不過在本片中真的能感覺到所謂的「演技精湛」,雖然這樣講很籠統,可是就是這樣,有許多內心感情的詮釋,不管是默默壓抑或忘情宣洩,都能在演員身上看見角色的真情流露(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天的一場哭戲)。

艋舺

  主角應該算是趙又廷飾演的蚊子吧?這個角色由他來演還蠻適合的,雖然感覺溫溫的,但也絕不是逆來順受的型,個性單純,充滿著對拜把兄弟的認同,盼望維護這一切的美好,卻也堅持著一份正義與原則,除了他講話還是有點兒腔調之外,其他都很不錯。

  另一位主角──阮經天,以前我把他歸類為我一貫瞧不起的「賣臉的偶像劇小生」,但是後來他的臉真的帥到讓我買帳,成為去看《艋舺》的原因之一XDD 更讓人驚喜的是,看了電影之後,發現他不是只有臉而已啊!!!小天飾演的和尚,是個帶著「兄弟命」的孩子,也是天資聰穎、獎狀貼滿牆的學生,卻跟在黑道太子身邊,完全是個奴僕+騎士的設定=\\\\= 喔喔其實我想說的是,小天真的演得好好,有開朗大笑的時候,也可以充滿殺氣耍狠或是崩潰大哭,我對他的演技真的有肯定,可是他最吸引人的部分依然是外型呀orz 我好喜歡他短短的平頭啊~還有他超迷人的笑容,笑的時候眼睛會瞇起來耶!!!

艋舺劇照

  其他演員像馬如龍(飾演黑道大哥Geta),他台語講得真好,就很像個鄉土味的黑道大哥。鳳小岳(飾演大哥兒子志龍),雖然台詞不多,也有表現出在黑幫太子外表之下,那脆弱的內心。柯佳嬿(飾演妓女小凝),她長得真清秀,符合片中小凝的感覺,可是那樣卻一點也不像個妓女,雖說也沒規定妓女就要有浪蕩的樣子啦XDD 還有一位表現出色的演員,我認為就是陳漢典!之前在預告片看到他就讓我想笑,但在電影中能看到不同的他,收起了搞笑的模樣,扮起混混真的煞有其事,而且不知在哪練來的,口條自然極了,毫不造作,真的很厲害耶!

  特別想提一下電影中的音樂,因為時代背景的設定,片中時不時就出現一下Air Supply的歌,讓我好生驚喜XDD 可是有幾段似乎不是原唱喔?剛才Google了一下,好像是李玖哲唱的,對於翻唱我是沒什麼意見,可是這樣很明顯會造成時間的錯亂,這樣好嗎?另外題外話想講一下,為什麼《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很多都會翻成「無意義的做愛」呢?雖然說直譯是通的,可是分明就不是那個意思嘛=皿=

  除了歌曲之外,電影中幾處配樂我也覺得很好聽,記得片頭時有打群架的片段,配上一點暴戾之氣都沒有的音樂,不但不突兀,反而讓人覺得節奏輕快。原本我在考慮要不要看《艋舺》的時候,其中一個因素就是我很討厭看古惑仔,每次看到鬥毆追逐的畫面就不自覺地感到不舒服(成龍那種不算),但是這部片完全不會讓我有排斥的感覺呢!

艋舺劇照

  我想《艋舺》會吸引人,預告片的功勞不小,真的剪輯得非常好,相當引人入勝,卻完全不會讓人在看正片時有「啊~這段預告已經演出來了」的感覺,是一支完全不會破梗的預告片,其中精采的劇情轉折都要看了正片才有感受,如果只是單純被預告片吸引的人,也請一定要看完整的電影!

  總而言之,這部片的好看程度超過我的預期,我和妹子都認為勝過《福爾摩斯》與《阿凡達》(小聲說),我想並不只單純因為這是國片、充滿在地的親切感,而是源於電影中演員的認真、角色刻劃的深度、劇情的鋪陳起伏、對「兄弟情義」精神的貫徹始終,在在讓人動容、沉浸,很感動台灣有這樣的電影。

  不過,在網路上也看到網友對於這部片的其他解讀,認為《艋舺》敗壞了萬華的形象,也助長黑道、暴力的風氣,不知是要行銷台北還是抹黑萬華,如此云云。我只是覺得,看完之後並不會讓人對任何地區產生偏見,影片很明顯拍攝的就是幾十年前的事情,所呈現的黑道形象也不全然是逞兇鬥狠,細細品味的話,反而會發現許多充滿人情味、得饒人處且饒人的寬容,而出自青少年血氣方剛的惹是生非,並非只存在於萬華地區,相信觀眾們都能自行判斷,倒是早在電影上映前就發表這類文章的網友,不知道到底對影片內容瞭解多少?

  好吧!不過我承認《艋舺》在某方面還是會帶壞青少年,因為我自己出了戲院之後,也開始很痛快地在「淦來淦去」,各位觀眾要特別注意造口業是不好的唷!

《艋舺》官方部落格:http://mongathemovi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