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進入正題了,這次去新加坡其實是為了參加TST Workshop,這是一個由台灣、新加坡與泰國三地的圖資學者們共同組成的小小研討會,主要目的在於瞭解各國圖資學研究的發展現況,並尋找彼此進行合作研究的可能性。在指導教授的一聲令下,我們「家」的學長姐、學弟妹都乖乖報名,而我在一天半的時間內將論文計畫書改寫成六頁的英文投稿,然後就上了OVO 其實應該是有投就會上啦=V=

  投稿者要用英文報告自己的論文計畫,時間約15分鐘,講完之後會有教授講評,還要接受現場聽眾的發問(囧) 早知道這麼恐怖我就不投稿了,但是事已成定局,也只好硬著頭皮上場。

認真準備講稿

  我們在會議前一天的下午就抵達新加坡,幸好出國前有把PPT印下來,讓我寫滿密密麻麻的講稿,不這麼做真的很危險,因為上台時簡直是頭腦一片空白,我整個講完才用了十分鐘的時間,這意味著還有痛苦的五分鐘讓人來質問我!!!不過結果還好,雖然一開始有點緊張聽不懂台下的提問,多想一下之後就瞭解了,而且都會有很善良的教授幫我們解釋,總之最後有驚無險地結束了。

  出國之前,教授曾告訴我們,一般參加國際研討是需要繳註冊費用的,而且通常不會供餐。但這次我們在新加坡受到的待遇幾乎可以用豪華來形容,早上一次茶敘、中午吃午餐、下午再一次茶敘、晚上還有晚宴!重點是茶敘的規格也是超乎想像,餐餐都是豐盛的外燴,而且菜色都沒有重複,海鮮又多,超級好吃的!

戶外的快樂茶敘

  這是其中一餐我拍的照片,盤上有義大利麵、蔬菜、馬鈴薯、南洋風味咖哩(裡面的蝦仁超棒)、魚片,全部都熱呼呼的超好吃,甜點還有奶油泡芙、巧克力泡芙、西米露等等,其他幾餐有炒麵、炒飯,也都超美味!

某次午餐的外燴

  第一天的晚上辦了晚宴,地點就在新加坡國家圖書館的16樓,誰會想到圖書館樓上居然有個這麼美的地方,透過一整片的玻璃窗,可以完全看見鄰近地區的市景。

溫馨的晚宴

  當我們進到會場的時候天還沒暗,隨著夜色的來臨,五顏六色的燈光也亮了起來,配上鋼琴、小提琴、長笛等現場演奏(而且是教授表演),真是超有情調!

溫馨的晚宴

  雖然手震失焦了= = 不過還是可以隱約看出菜色是相當豐盛的!

溫馨的晚宴外燴

  串起來炸的蝦子很棒,炸雞也很讚、春捲也很好吃、魚排更不用說,而左邊長得像干貝的其實是豆腐,也是很好吃>V<

晚宴外燴的餐點

  晚宴中除了吃吃吃,也準備了表演節目,依稀記得是緬甸舞蹈,而我們來自台灣的學生也上台獻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因為鄧麗君在新加坡也擁有相當高的知名度,所以唱這首歌得到的迴響還不錯^^ 泰國的師生們則演唱他們的民族歌謠,一時開心還跳起了舞,就是那種大家圍成一個圈圈,一邊走一邊把手扭來扭去的那種舞,我們雖然不太會,但也一起下去玩,泰國的老師有教我們,就跟著比來比去,大家都非常開心^^

  這次的經驗真的讓我體會到,臉上的笑容與肢體語言是最最方便的溝通工具,超越了語言與種族的隔閡,彼此間的文化交流是完全不受任何限制的。經過這天晚上的相處,到了第二天,感覺大家都變得好親。

  第二天的下午,我們去參觀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NTU),雖然也是NTU但不是台大XDD 不過同樣是非常頂尖的大學,他們的設備非常精良,除了每位研究生有四人一間的研究室之外,還設有給學生的交誼廳,裡面還有鋼琴欸!真是讓我開了眼界。(也可能是我太大驚小怪了XD)

南洋理工大學一角

  除了參觀圖資研究所之外,我們也去參觀了他們的總圖(李偉南圖書館),一走進圖書館,我還以為來到電影裡的作戰指揮中心XDD

簡直像作戰指揮中心的圖書館

  為我們導覽的先生說:「現在學生不太愛上圖書館,所以圖書館就要提供一些特別的服務,是只有到圖書館才能享受的。」比如說有三個螢幕的電腦,是要看盤嗎?XDD

三個螢幕欸!

  如果你嫌三個螢幕太寬廣,也可以借用只有兩個螢幕的電腦。

兩個螢幕欸!

  其他特別的設備還有嵌在牆上的大螢幕,約莫70吋,有時會播放導覽影片,有時播放電影,還有給學生們討論的小空間,每一間都有白板、投影機,還有一間像是小型會議室的,是給學生們練習簡報用的,還設有攝影機,可以讓學生把自己報告時的模樣錄下來觀看,修正自己報告時的缺點。都是非常貼近學生需求的服務。

  整體而言,新加坡的圖書館館舍設計相當開放,一點壓迫感也沒有,在顏色上也使用較明亮的色彩,相較之下,大部分台灣圖書館比較制式,擺脫不了藏書樓的印象。

圖書館一景

  結束參訪之後,接待我們的當地學生還請大家在學校裡的餐廳吃小點心,真的好周到,下次他們如果來台灣,我也要好好報答人家!

  說真的,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我怎麼會去參加這種東東,還跑到國外去用破英文介紹我的論文orz 當初根本是憑著一股衝動跟拼勁才報名的吧?要是再多考慮一下,說不定我就會退縮了,不過也還好有去,知道了無論是多麼匪夷所思的事情,只要付諸行動了,終究還是能完成的,真不錯 :)

つづ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