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殺教室.jpg

應該很久沒有看漫畫看到這樣子爆哭
不是默默流淚,而是眼淚撲簌簌狂流加上抽噎的那種
印象中以前看漫畫比較容易落淚的應該還是《海賊王》
但從白鬍子那段之後,就很少了

應該也是很久沒有看到架構這麼完整的作品
雖然lag了幾年才接觸《暗殺教室》,但也還好我看了
能與如此佳作相遇,真是幸運

我覺得作品名稱頗容易造成誤解
因「暗殺」兩字容易給人先入為主的暴力血腥印象
殊不知通篇幾乎都是歡樂取向的校園漫畫(但但但是一點都不俗氣)

整體看下來,我好像找不到什麼缺點
劇情完整,毫不歹戲拖棚
有教育意義卻不流於說教,有笑點有哭點,有萌有腐,論畫工也OK
雖然一開頭看到「超生物當老師,還要求學生進行暗殺」這奇怪的設定
讓我很好奇作者要怎麼收尾,直覺會是一個爛尾
但事實證明了故事收得漂亮

書中處處可見作者的巧思與用心
班上28個學生,雖然有兩三位屬於特別突出的主角學生
但其他配角完全不只是配角
每個同學的個性、興趣、專長、相互關係,都在故事中得到很大的發揮
可以看出作者是非常用心在刻劃每一個角色
每個同學、老師都好可愛,足以讓我理解什麼是「鮮活地躍然於紙上」

說到教育意義的部分
我都要懷疑作者到底是吃什麼長大的(?)
居然可以把暗殺包裝成認真對待每件事情的態度
不論是處理同儕、親子關係,甚至是期中期末考、未來職涯等議題
作者都可以巧妙地跟「暗殺」連結在一起,而且說得頭頭是道

另外也很擅長運用各種聯想來作畫
例如把考卷上的題目具象化成各種兇猛的怪獸
而戰士們手上的利刃,則代表學生們認真讀書吸收的知識

總共21集裡面,大概七成都是輕鬆搞笑居多的短篇
但厲害的是作者會在詼諧的故事中包裝人生的哲理
偶爾會有比較長篇的主線類劇情,適時推進一些殺老師的身世背景等重要線索
到了最後幾集,鋪了許久的伏筆曝光,並且開始揭露殺老師的過往
到了最後兩集,搞笑成分明顯降低,我也發現自己開始有點激動,察覺到故事要準備收尾了
最後的那幾幕,可說是把角色跟讀者們的情感都堆疊到最高
而後跟著那一擊,重重地落在每個人身上
於是明知道要笑著的,卻還是無法克制地哭慘了
為了尋求認同,我還暫停閱讀跑去搜尋「暗殺教室 爆哭」
藉此證明+安慰自己並不孤單,然後繼續安心地爆哭XDDDD

或許它的格局沒有大海那麼遼闊、沒有城牆那麼高聳、沒有殺鬼那麼慘烈
卻切切實實是我心中的一部神作
看完了《暗殺教室》的我,就如同暗殺教室裡的每位學生一樣
能遇見殺老師,真是太幸福了!

arrow
arrow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