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主要紀錄懷孕初期的身體變化
時序大約是5週~12週,從2022年11月底到2023年1月初這個期間

初期的身體變化(1) 好冷好冷好冷
首先最大的變化就是,我變得超怕冷。

11月-1月這個時節剛好是冬天,但我以前明明是不怕冷、手腳溫暖的體質,可是現在超怕冷的!!!

大家都會有個誤解,懷孕不是怕熱嗎?

NO~自己查,初期是怕冷,因為身體能量都跑去子宮、跑去製造胎盤了,我冷我冷我冷冷冷,可惡!!!

初期的身體變化(2) 好餓好餓好餓
這陣子很容易肚子餓,大概每2個小時就會餓一次,而且飢餓感不是慢慢爬升,是突然之間就好餓好餓好餓,不馬上吃東西就感覺胃要破掉的那種,於是我買了蘇打餅乾備著。

外觀目前還看不太出來是孕婦,雖然有時我自己覺得肚子很明顯外凸,但其實只是脹氣,或是沒有每天大便,等上個大號又變回原本的小腹那樣,尤其冬天的衣物都比較寬鬆,如果我沒說的話,基本上同事都不會察覺到。

不過年底聚餐比較多,有些敏銳的傢伙發現我不喝酒,似乎有察覺到XD

初期的身體變化(3) 感覺體力變差了好容易喘
承德路&民權西路交叉口的大天橋,我每天上班如果遇到路口紅燈都會爬,明明也就兩層樓高,以前爬起來是輕鬆愉快,現在卻變得很吃力,腿痠倒是其次,主要是爬上去就需要喘一下,更不用說龍龍家的四樓公寓。

不禁擔心自己是怎麼了......初期就體力這麼差,到中後期該怎麼辦QQ

不過後來很神奇地就恢復了,爬樓梯不再那麼喘,不知道是身體慢慢適應了,或者這本來就只是懷孕初期限定的症狀。

初期的身體變化(4) 左側骨盆後面痠痠痛痛
另一個大隱憂,大概困擾了我2-3個星期左右,就是我發現自己做某些動作,例如上半身前傾,或是走路跨比較大步時,左側骨盆的後面會痠痛,且有一點拉扯感。

不禁回想起幾年前在小巨蛋溜冰摔到屁股,腰痛了快一個月,被骨科醫生判定是腰椎軟骨受傷的經驗,以及前陣子偶爾閃到腰也會痛個幾天的過程。

聽說如果有舊傷,懷孕時很可能會復發或是加重,我又開始擔心現在才初期,寶寶現在幾乎還沒什麼重量,怎麼就開始腰痛呢?會不會影響到時候打減痛分娩的效果等。

後來我發現微調自己的姿勢跟動作,能夠稍微舒緩痠痛感,例如走路時重心保持中正,提氣縮腹維持核心肌肉穩定(很有幫助),速度不要太急,步伐不要跨太大(對我平常就是急性子喜歡一直超車路人),還有坐椅子時絕不翹腳,不知是我的改變起了作用,或是身體自己適應,所幸過了兩三個星期也慢慢復原了(呼)。

後來我上網查這應該是「梨狀肌發炎」,圖解的痠痛位置與症狀都一模一樣。

初期的身體變化(5) 有點給他反胃
大概6週開始,有點微反胃、食欲不佳,第一次體驗到「肚子餓但卻什麼都不想吃」的感覺,超奇妙。

聽說8-9週是害喜最嚴重的階段,不過我只有為噁心感,沒有真的吐,沒食慾的症狀也不是非常高頻出現,總之目前還OK,並不嚴重。

心裡的變化
懷孕初期的心理感受,比起渴望求子的父母,我真的沒有什麼喜悅感
更多的是對生產的想像與恐懼、面對未知的未來那種不確定感,害怕自己失去自我、害怕變得不像自己
我是那種打遊戲時時存檔的人,過去人生中各項大小事物,幾乎也都是在可掌握的範圍內才去執行
曾以為自己買房、搞貸款、弄裝潢已經是目前所完成最重大的事了
殊不知馬上又來了個懷孕生子,而且是個無法讀檔重來的人生遊戲
第一次感受到自己責任重大,這段時間的起居作息、飲食習慣都必須調整,以免傷害到身體裡另外一個生命
或許這就是當媽媽的開始吧?從此不能只考慮自己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孕婦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