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整整一年前就看完了,直到最近才拼拼湊湊寫完心得,總之又是一本九把刀的書──《樓下的房客》。看完之後讓我認知到,並不是所有九把刀的作品我都會一頭栽下去地喜歡,其實之前看過的《紅線》我就有這樣的感覺了,不喜歡那種玩弄操作他人行為、感情的故事,而《樓下的房客》完完全全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這個故事的點子非常有創意,可以說相當引人入勝,藉由第一人稱的書寫角度,讀者彷彿化身為書中的房東,時時窺視著形形色色的房客,在暗中觀察他人相當有趣,但若故事始終停留在偷窺,自然滿足不了房東、也滿足不了身為讀者的我們,於是就開始了更進一步的行動──導演。

  我知道操控這些房客的過程是不可或缺、甚至是最有可看性的橋段,但是我沒想到操弄的程度竟是如此深入到令人髮指、很變態,就連嗜血的我都不喜歡。

  整體而言,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是很期待的,很想知道房東的下一步行動,不過看到最後的結局反而讓我覺得沒有什麼,有一種「喔~就這樣喔?」的感覺,最後面的「黑色星期天之後」我也覺得有點多餘,不過就是某個警官受到感召(?),也開始了房東的扭曲行為如此而已,這樣的安排不過就是意味著這世上還在不斷重複相同的變態行徑,其實正文的最後就已經足夠說明了,不懂為何作者要加上最後一段?如果是為了交代各個主配角的結局,那還有點道理。

  總而言之,我還是喜歡像《狼嚎》那樣討論友情、討論正義的故事,即使最後是不捨的、是悲傷的、是讓人流淚的,卻更能激勵人心、振奮精神!而且我無法抗拒英雄!

  最後,雖然我不喜歡這個作品,不過還是再次佩服九把刀超級豐富多變的寫作風格與筆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