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GG大的《功夫》。我對這本書的期許很高,因為它很難借,一年到頭總是在許多教授或學生的家裡或宿舍搬來搬去,頂多偶爾回到圖書館的預約書架小憩一下,馬上又要到另一個人的住處借宿。很幸運的,在圖書館的書都回來人都走光的暑假時節,終於排到我帶《功夫》回家^^ 又之前一位師姊大力推薦過這本書,再加上我是先看《狼嚎》的,GG大寫過《功夫》討論的是正義,《狼嚎》我們來討論英雄。我覺得討論英雄很棒,也想知道GG大對正義有一番如何獨到的見解,所以我很想趕快看《功夫》。

  用很快的速度拼完之後,感到一種空虛,不是因為故事不好,只是我真的不喜歡這個結局。太悲慘了!太悽涼了!所以說正義是孤獨的。為什麼不能像柯老師跟他的蝴蝶一樣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唉~看完一本結局令我不滿的書,真是悵然若失啊!

  然後我又要開始佩服GG大,真的是很擅長營造劇中高潮的緊張氣氛,常常在前面章節的最後來上一兩句「多年以後如何如何」、「如果一切能重來,我不會怎樣怎樣」之類的話,讓人不斷猜想即將發生的事情,像是在第98頁寫了「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不會帶阿義去見師父。那是悲劇的序幕。」看到這句話讓我害怕,我討厭背叛、討厭誤會這種令讀著書的人揪著心痛苦地被迫旁觀、被迫接受的情況(這句話有點複雜,背叛跟誤會在這裡都是當名詞,誤會兩字後面的句子都是子句,這樣就易懂許多),不過這次我很高興我猜錯了,主角後悔帶阿義去拜師,並不是因為我想像的那樣,我以為阿義會背叛、師徒之間會產生誤會與閒隙,但是沒有,我的方向完全錯誤,我當然很高興GG大所寫的故事果然不是那麼容易猜透的,但這出乎我意料的結果,同時也讓我難過。

  其實我對於黃駿師父的過往記憶全是催眠改造所致這點感到十分可惜,實在一點都不浪漫!這麼扣人心弦的武俠血淚故事,居然是出自Hydra 這大魔王之手,差點就賺到我的眼淚,實在噁心透頂!不過我還蠻高興藍金並沒有真的虐殺這麼多人,雖然感到很慶幸,但卻想到真正被這樣殘忍屠殺的對象竟是主角的爸媽,還是覺得毛骨悚然,很難過、很不舒服。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個故事挺不錯,雖然沒有「非常精采」,我無法克制自己一直拿《狼嚎》來跟《功夫》比,因為《狼嚎》給我的震撼實在太深了,也許因為我看過的書還不多,只淺略地接觸過一些GG大的作品,不過現在又多看完一本啦!哈哈!接下來要來預約《殺手》!還有還有,我要看《蟬堡》啦>︿<

PS. 在BBS上也有人寫下看《功夫》的心得,推文中褒多於貶,卻也有人說:覺得功夫不怎麼樣,感覺是想到哪寫到哪。看到這句話我真是忍不住笑了,寫書還能怎樣呢?本來不就是想到哪寫到哪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