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我利用IASL會議期間的閒暇時,去圖書館借了之後馬上看完的,仔細想想,我好像從來沒有這麼快速地讀過一本書,在這裡不是指閱讀的速度,而是說一拿到手馬上就開始看,看完後馬上又離手還給圖書館,這樣的快速。

  在圖書館的書櫃間閒晃時,我常會發現幾本想要看的書,但一旦為了某種目的而要借書時,我卻不知道該拿哪一本?彷彿之前曾經想好下次要借的書全都在此刻蒸發了似的。不過這次我倒是借得很快,一方面也是因為不好意思離開會議太久(儘管都沒我的事),另一方面是因為這本書的封面與摘要很吸引我,再加上厚度頗為宜人,所以就借了。

  我看書最怕看不懂,幸好旁邊的阿B果然是文藝青年,一問之下他果然已經讀過這本,說還不錯看,這下我就放心了。

  故事的背景在義大利的「橫渡村」,是總共只有幾戶人家居住的小村落,由主角米歇爾與玩伴的追逐遊戲帶入故事主軸,一個被窩藏在洞穴中、與米歇爾年紀相仿,卻全身骯髒帶著傷、又餓又瘦宛若屍體的小男孩。基於一種第一發現者的心態,米歇爾向同伴隱藏了這個秘密,並暗地裡照顧這個口說囈語、名叫菲利普的小男孩,直到他發現了大人們的秘密......

  這本書的節奏相當緊湊、環環相扣,對於人物的描寫也十分生動,但我實在難以理解,為何許多故事中總要出現幾個愛欺負人的小孩,惡童日記、追風箏的孩子也都少不了這種角色,我真是看了膩到不行。

  米歇爾對菲利普的真心令人感動,對其承諾的積極履行、親身涉險相當難得,這也是作者極力著墨闡述的情誼,然而我認為,就是由於作者太注重兩個小男孩之間的發展,而忽略了米歇爾與其他角色的關連,例如當米歇爾發現父親竟也是參與綁架案的兇手之一時,卻完全沒有出現該年紀孩子應有的反應,依然自若地與父親交談、相處,也許這不是此書所要闡揚的精神主軸吧?總之我認為作者太忽略父子親情間的矛盾,若能藉由此點加以發展,讓米歇爾的心理呈現更多的衝突,則後續劇情會更有可看性,沒能交代清楚是很可惜的一點。

  結局的安排令人擊節,充滿了命運造弄的意味,在我看來,還有點罪有應得、父債子還的感覺,米歇爾就委屈了點,十足的好心沒好報、吃力不討好。最後並沒有交代完整的後續劇情,留給讀者自己去想像,不過根據前面的描寫,米歇爾應該是平平安安地長大成人了,但是我更關心他跟菲利普之間的發展啊!好想知道好想知道>︿<

  在寫這篇心得時,才發現原來有拍成電影,改天一定要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