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筆記   開始上班之後,悠閒的時間少了,但身為一個圖資人,目前又是從事電子書產業,我絕對不能停止閱讀!通常都是用通勤與睡前的時間看書,這幾個月看完了好幾部金庸大師的作品:《倚天屠龍記》、《俠客行》、《雪山飛狐》、《飛狐外傳》以及一些小短篇,目前是《書劍恩仇錄》閱讀中,不過還有幾個大長篇沒看,像是《天龍八部》、《鹿鼎記》等,太好了活著永遠都有事可以做。

  近期覺得最好看的書是《盜墓筆記》,前幾天終於把第一季看完了,感謝同班六年的摯友猴同學大方地借給我!顧名思義這寫的是「盜墓」的故事,由一個感覺相當龐大神秘的主線以及追尋謎底的過程中許多小單元組合而成,一開始是在作者(南派三叔)的網誌上連載,可視為一部章回小說,每一篇都短短的,而且往往停在讓人捏把冷汗的地方,十足吊胃口!當然也會有許多駭人的劇情,剛開始看真的會有點驚驚,不過逐漸進入主線之後,也許是習慣了,或是注意力開始被轉移,漸漸地屏息的頻率開始減少,而一直享受著(看主角們)身歷險境的樂趣。

  《盜墓筆記》中登場的人物並不算多,主要角色寫來寫去就那些人,不過每個人的性格都相當鮮明,所以絕對不會乏味的,其中最主要的人物有三位,以下一一介紹。

wu.jpg  故事的主人翁──吳邪,這真是一個非常棒的名字!聽起來就覺得好可愛~盜墓筆記是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書寫,因此讀者等於是跟著吳邪的眼光與思維在經歷這個故事,或許也是因為這樣,主角吳邪的人物形象,其實是最難捉摸的一個,因為一般人在自己的筆記中不會特別描述自己的模樣,這麼想也是挺合理的。

  我只知道他是個開古董店的年輕老闆,大學畢業,是念建築的,除了家族中人從事盜墓行業之外,其實只是個普通的城裡人,背景描述相當簡單,我記得當初看了好一陣子,才終於知道他名字叫吳邪,而身高體重長相之類的資料,都要靠讀者自己補完。

  在某個橋段,吳邪的筆記寫道:「......我180斤的體重......」真沒把人嚇死!!!當天看到我瞬間就暴走了,立刻上網搜尋,發現許多讀者(我想應該是女性讀者)也非常關心吳邪的體重問題,後來聽說作者有安撫大家「那是加上了裝備的體重」,雖然聽起來就是個牽強的安慰,但聊勝於無囉~而且隨著劇情的後續發展,經歷了一次又一次耗費體力的盜墓,吳邪一定也會減肥成功的!

  至於他的個性,就是一個天真無邪、善良純真的人,雖然手腳不是很俐落,常要勞駕夥伴們來搭救,但吳邪就是個你無法對他坐視不管的傢伙。他唸過大學、又是個做生意的,當然吳邪不笨,所以可以不用想像成偶像劇女主角那樣(四肢不發達、頭腦簡單、空有臉蛋),不過吳邪曾經被胖子形容「就是個林黛玉,整天不知道在琢磨什麼東西。」哈哈~看到這種描述,感覺還真是挺萌的OVO 但我真的很害怕體重180斤的林黛玉......
mun.jpg
  張起靈,沒有過去和未來(自述)的謎樣男子,在吳邪的筆記中都是以「悶油瓶」來稱呼他,身手不凡、武功高強,在爾虞我詐兼之危機四伏的盜墓探險中,貫徹始終地追尋著自己的記憶與身世,隨著故事進行,也逐漸帶出尚未解開的巨大謎團。

  一開始我是以流川楓的形象來代入悶油瓶這個角色,因為他們同樣都很厲害、對周遭的人愛理不理、沒事就打瞌睡、又高又帥(噗),不過看著看著,我漸漸發覺悶油瓶其實並不冷漠,只是過於木訥內斂,實際上是個外冷內熱的人,他會在察覺危機逼近時讓大家小心,在千鈞一髮之際帥氣出手,或是在自己已脫離險境之後,還回頭去救其他人,除了常鬧失蹤搞得吳邪心神不寧、大發雷霆之外,是個待在他身邊就能感到安心的可靠傢伙(by 吳邪)。






fat.jpg  王胖子,我不知道他本名,他都自稱胖爺,在吳邪第一次下墓時兩人邂逅,此後多次的出生入死都少不了他,在我看來絕對是盜墓筆記的靈魂人物之一!唯二的缺點就是胖了點、愛錢了點(如果這算缺點的話),他重視朋友、講義氣、幽默風趣(還是低俗下流?)、手藝好、會燒菜、會裁縫、眼力好、槍法好、身手靈活敏捷......等等,只要有他在,再危險的旅程都能瞬間輕鬆起來(對讀者而言),雖然貪財的個性常讓吳邪感到無奈,兩人的對話多半也是互相吐槽、拌嘴,不過胖子絕對是個值得信賴的夥伴!

  目前故事尚未完結,繁體中文版出到第二季第四集,似乎也是個深不見底的坑,需要解渴的時候,可以參考一下相關作品,目前有漫畫版三集、一本《吳邪的私家筆記》(類似設定集)、網頁遊戲,前陣子聽說也出了英文版,未來說不定會改編成好萊塢電影,我我我可是一點都不期待,只希望三叔趕快把故事好好寫完>︿<

  總之大推薦!雖然這本書被姑姑嫌棄,覺得「我媽怎麼讓小孩看這種書」,但是我告訴你們!會被長輩認為不三不四的書,表示它絕對超級好看啊XDDDDD 快來一起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盜墓筆記 南派三叔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