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感覺有點藍色,早上去加簽政治學,看著滿教室公領系一年級的學生, 雖然大家還只是處於點頭之交的階段,但我的沉默還是顯得格格不入,同時也感到自己有點孤單,孤單和寂寞是我從小到大幾乎不曾體會的,或者說從來沒有自覺,卻在上大學後常常有這種感覺,雖然接觸到更多的人、視野也更廣,卻反而更覺得孤獨,生命真的就是這個樣子,來的時候一個人來,走的時候也是自己一人孤孤單單地回去。

  上課的時候老師說了一句話,給我的感觸蠻深的,她說:「寂寞和孤獨是不一樣的。孤獨而不寂寞的情況就像『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而不孤獨但是寂寞的情況就像『眾裡尋他千百度,那人還是不在燈火闌珊處。』」聽起來感覺很好笑,老師很幽默,然而這樣的邏輯裡不知含了多少智慧和老師自己的體悟,雖然我不知道這些話是老師自己發明的還是也從別的地方聽來,可是讓我印象深刻,也讓我剛剛的感慨得到了一點抒發。

  下午的課是圖資組必修的「資訊心理學」,授課教授也是我們的新導師,聽說學姊覺得她很機車,所以當我看到她一臉笑容地走進教室時,實在是有點驚訝,接著她開始滔滔不絕地自我介紹,扯了一堆之後是課程簡介,就這樣過去一節課,本來以為她要放我們回去了,沒想到她竟要求我們也自我介紹,而且要我們說出自己的專長,有人說專長是睡覺、準時、講話快、說話直、英文......等等,這些都還算正常的,有人則說他的專長是「容易看清別人」,一聽之下還以為是「容易看輕別人」,他的意思是說他擁有能夠洞悉他人心靈的能力,一開始我覺得是鬼扯,可是那傢伙一臉正經的樣子,還有人說他可以跟狗狗對話,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知道狗狗想要做什麼,不過我也覺得是鬼扯啦!

  因為是從點名單的後面開始輪,所以蠻晚才輪到我,我也思考了很久,因為我根本沒什麼專長嘛~本來想說打字,可是圖資組的每個人打字都很強吧!然後我想說彈琵琶,可是我才學一年多,根本上不了臺面。後來又想到我還蠻會變聲的,可是如果這樣說的話,老師一定會叫我現場表演一下的,因為剛剛說專長是英文的同學就立刻被老師考了一句,還有說專長是吹口哨的人也被要求來了一段,所以我就不敢講,因為我不好意思表演。後來想起我有一個還算專長的特點,在圖資組裡應該沒人比我厲害,所以輪到我自我介紹時我就說我的專長是「趕火車」,然後大家就笑了。

  回家以後我把上面的事情告訴媽媽,結果她說:「這算什麼專長嘛!太丟我的臉了!」太過分了!人家為了想出專長可是絞盡腦汁耶!還是趕快練好琵琶,這樣以後我就有專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