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得知霹靂九皇座得獎,真的很開心!能獲獎對霹靂布袋戲而言是最好的肯定和鼓勵。

  但我也知道接下來一定會引起爭議,果不其然今天報紙上就有一些言論出現,某個女藝人嗆聲:「我真為導演不值,布袋戲是台灣傳統文化,和戲劇是不同領域,不應該放在一起評。明年不如增加『傳統戲劇類』,因為假如我跟木偶一起入圍女主角,我一定會去新聞局抗議!」看來你完全沒搞清楚狀況,布袋戲的確是台灣傳統文化,但是今天得獎的是「霹靂」布袋戲,你憑什麼說它和戲劇是不同領域!?你該不會落伍地以為布袋戲還在靠野台劇維生吧?霹靂布袋戲不是戲劇是什麼?喔我知道了,它有拍成電影、它有在國家戲劇院演出過舞台劇,所以它不是戲劇。

  再來針對第二段話,你說「明年不如增加傳統戲劇類」,這句話充分顯現出你的無知,凡是看過霹靂布袋戲的人都知道,它從頭到腳,從木偶造型、場景、配樂、特效、口白,甚至於劇情、行銷,都一‧點‧也‧不‧傳‧統。我想真正傳統、守舊的,應該是那些老掉牙灑狗血爛芭樂偶像劇吧?你這波大無腦的女人懂個屁,簡直是來金鐘晚會賣肉的。

  另外一個傢伙說:「人和木偶怎麼能相提並論?」是啊!因為你看好的那個人沒得獎所以你才這麼說,要是真的覺得執導布袋戲的導演不該得這個獎,當初入圍時就應該提出你如此精闢的見解,而不是等他輸給霹靂布袋戲後才來說嘴,我想當初你看到入圍名單時,大概還在偷笑霹靂九皇座會墊底吧?

  針對這句話,人和木偶的確不能相提並論,我同意,因為如果是素還真得獎那真的說不過去了。但你可別忘了,得獎的確實是個活生生的人啊!王嘉祥以導演的身份角逐金鐘獎,平日的他所做的事和其他導演沒有兩樣,難道你以為他真的是對著木頭在傳授演技啊?你以為木偶真的會自己動起來啊?他當然是在指導操偶師啊!操偶師也是活生生的人啊!虧你也是個導演,到底懂不懂台灣的戲劇生態啊?我是不懂啦!反正我不是導演,可是單就布袋戲這個主題,我懂的比你多太多。

  聯合報文章:「無生命的布偶導演拿走大獎,很多導演也許很悶,難道他們把有生命的真人變得沒生命?也許錯不在他們,而是市場太速食,演員忙著軋戲,誰都沒有時間消化劇本、角色,木偶從不軋戲,更不鬧緋聞,難怪可以在導演手中變化出無窮生命力。」同樣的論點,得獎的是活生生的人,不需要扯到木偶。另一個點「市場太速食」,沒錯,但是作品有競爭力自然活的下去,你知道霹靂布袋戲打入租片市場、電視台開播至今多少年了嗎?它的確是一系列一系列的單元劇沒錯,但是從古至今都是有脈絡可循、互相連貫的。其他哪一部戲劇的歷史比它悠久,而且至今仍存在,甚至更活躍?不要把真人演員的失敗歸罪於市場,更不要誤導讀者,讓大家以為霹靂布袋戲的成功是歸功於木偶不軋戲、不鬧緋聞。

  補個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