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的時候,曾有一年的美勞課,是給一位六七十歲已屆退休年齡的女老師教課,或許真的是因為年紀過大,她的教學方式也很古板,班上同學大多不太搭理她,不過我和一位要好的同學,因為從小就是乖乖牌模樣的好女生,所以老師一直蠻喜歡我們的。

  有一次的課程,老師帶我們去圖書館視聽教室看影片,內容是很舊的皮影戲,畫面有些模糊,沒有對白,只有單調的配樂,對一群看慣日本卡通聲光刺激的孩子們實在難以集中精神,搭配教室昏暗的燈光,大家不是沉沉入睡便是竊竊私語聊著自己的天。

  終於,老師受不了了,用著一種老人家獨有的腔調對全班說:「你們要是不想看,就回去教室做自己的事情好了。」此語一出,大家雖然不情願,也是乖乖地挺直了點腰桿,稍稍將注意力重新放回螢幕上。

  只有我與我的好同學,天真如我們,只聽得懂老師字面上的意思。因為我們確實不想看這部影片,所以我們兩個人就這樣手牽手跑回教室去,聊了20分鐘的天直到下課時間,班上其他同學才陸陸續續回來。

  兩天後,我們兩人被班導師約談。

  導師嚴肅地說,美勞老師對我們很失望,因為我們是她很疼愛的學生,但是我們卻跑回教室去,讓她很傷心。導師說以後不可以再這樣了。

  當時的我,根本聽不懂。我們只是聽從美勞老師的話,哪裡錯了嗎?

  長大以後我才漸漸瞭解,很多時候一句話的意義不如表面上如此單純,這就是社會的規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