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圖資科系畢業生,現為電子書從業人員,曾擔任超過兩年時間的教育訓練講師,走訪過各層級許許多多的圖書館,最近我實在是對於台灣圖書館員素質感到相當憂心(或丟臉),忍不住想發一篇文。

  「圖書資訊學」在早期稱為「圖書館學」,後由於資訊社會的來臨,圖書館存在的目的從早先單純儲藏、出借書籍,更延伸到資訊資料的整理、提供讀者完善的諮詢服務、舉辦推廣活動等,自詡為服務機構的圖書館,肩負的任務愈來愈多,也因此圖書館員必須與時俱進、具備更多的知識技能,才能滿足讀者各式各樣的問題與需求。

  走訪了這麼多圖書館,看到素質最齊全的是大學圖書館,無論公私立,公立學校的組織編制雖然比較完整,但有時私校的館員更是把握有限的人力與資源,是非常認真在做事的。不過我們所看到的大學生,就和當年的我們一樣,只想修營養學分混吃等死,當然也有少部分的同學是認真聽講,希望能學習新東西的,總之本篇重點不在批鬥大學生,點到為止就好,我只是覺得他們這樣浪費四年寶貴的學習資源與光陰實在可惜。

  回到正題來,數位時代的圖書館員需具備哪些技能呢?或許可以參考王梅玲教授此篇研究《從圖書館價值探討我國圖書館員基本專業能力》,這還是2009年的文章,已經算是有一點年代了。結論中提到八大領域,包含:專業基礎認知、參考和讀者服務能力、資訊資源能力、資訊和知識組織能力、資訊科技應用能力、繼續教育和終身學習能力、行政與管理能力、研究發展能力,這八大領域底下還包含55項能力指標,有興趣的人再自己找來細看吧,google一下就有PDF全文了。

  我必須說的是,硬體設備最糟糕、館員素質最低落的,就是我們的公共圖書館。

  硬體設備與其說老舊,不如說是新舊落差過大,當然我們可以看到很先進的公共圖書館,例如先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新館落成,以及最近的高市圖新總館開張,都擁有相當現代化的建築表現與高度數位化的資訊設備,但我也曾見識過某市圖的電腦教室還在使用微軟早就停止支援更新的XP作業系統,並配備杯具中的杯具IE6,總之硬體問題大概牽涉到經費預算,不容易靠館員個人努力去解決,這我也可以諒解。

  我今天要說的是館員素質低落,也就是公共圖書館的館員LKK比例太高啦!!!他們可能是30年前考上國考的優等生、是擅寫書目卡的達人、是操作微縮資料片的高手,但是在30年後的今天,人們不再需要書目卡與微縮片,取而代之的是webpac館藏目錄、電子期刊全文資料庫,甚至電子書APP等新玩意(其實一點也不新了),可是這些LKK高手們對於電腦資訊仍是一竅不通的,一個連平板電腦開機都有障礙、不知道無線網路連線該如何操作、指著IE網頁問我這是不是就是PDF的圖書館員,你能指望他幫讀者指引什麼資源?頂多指指廁所的方位,或處理機械式的借還書工作而已。

  也因此,我到公共圖書館向館員介紹電子書操作的時候,往往需要多花一倍的時間指導其基本的資訊素養,這不是很扯嗎?對照王梅玲教授整裡的八大領域技能,LKK館員能符合的恐怕只有專業基礎認知、行政與管理能力這兩項吧!這種不思精進等退休的公務人員,跟前面所提到打混等畢業的大學生心態,似乎有點......

  (我好像一直以來都對公圖、國圖一類的很有意見欸XDDD 想起當年做書展工讀生的時候,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