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給的幸福,我比誰都懂   北川舞老師到目前為止出版了四部作品,這一本是第一部,也是我第一次看他的書,不得不說,還真不是很對我的胃口,但畢竟是同事特地借給我,於是終究耐著性子在幾趟火車途中讀完了。

  純粹是我個人的讀後感,我覺得不好看,可能因為自己的歷練不夠,對於人生的體悟尤其是生老病死還沒有那麼深刻,也可能是因為我對於談論兩性情感的作品一向都很倒彈。

  第一個讓我感到不對勁的地方,是在本書的前半段,角色對話之間不斷出現的「哩嘛幫幫忙」,哇咧......這麼復古的用語居然還出現在2013年的書中,而且故事內容的年代不過就是2008、2009年,並不是前一個世代,至少在我的身邊早就已經沒有朋友這樣說話了。我看書的態度是很認真的,習慣根據書中的撰寫在心中模擬場景、角色外觀甚至默念對白,也因此才覺得如此拗口與格格不入。

  另一個看不順眼的地方在於,男女主角Andrew跟Amy完全就是人生勝利組啊,郎才女貌的,結婚還辭去工作到美國壯遊半年,連在機場都不忘跟航警放閃說:「每天都在度蜜月。」回國後一堆朋友來拜訪,主動介紹工作完全無縫接軌,一個變成SOHO族,一個找到年薪五百萬的工作是在囂張什麼,整個人物設定都太不真實,導致我對於Andrew從發病到死亡的過程,有著難以消除的幸災樂禍感。(對!現實人生的魯蛇就是在嫉妒怎樣?)

  最後一點就是,結局爛爆了!Amy守著與Andrew的約定而來到斯里蘭卡擔任國際志工,最後遇到了「除了皮膚黑了點,頭髮雜亂了些之外,輪廓、眼睛、鼻子、嘴巴、眉毛,甚至身材都跟Andrew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另一位日籍國際志工,於是故事就在兩人相遇、Amy喜極而泣之中劃下句點。WTF!?長得一樣又怎樣,是有沒有這麼以貌取人,因為對方的外貌而被吸引是否太膚淺?最終只會發現是有著相同外貌但實際上完全不同的兩個人。別說這本書很勵志或是很療癒了,這樣的結局只證明Amy根本沒有走出來,還是壟罩在無法忘卻Andrew的情懷中,唉隨便他寫吧,後面怎樣發展我也不想知道了。

  呼......發表負評總是非常緊張,再次強調純粹是個人看法,希望喜歡這本書的人或是作者本人永遠不要看到這篇心得X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川舞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