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完了《使女的故事》第二季,本季劇情完全脫離了原作,仍然非常好看甚至更加精采,讓人覺得相當激賞。然而在沉重的故事線發展之下,對於編導、演員的加倍肯定,同時也代表本季的劇情是多麼讓觀眾加倍心痛。尤其我也身為女性。

  剛好昨天跟爸媽討論到一個新聞,關於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婚外情的事件,內容不詳述,有興趣者可自行移駕:【蔣友柏岳父也婚外情!驚動證嚴調解 林欣榮佛門偷腥】。

  媽媽對這個事件的評論是:人有權有勢之後,很多不好的東西會自己靠近,這時候就要能把持住,因為人常常會禁不起誘惑。

  但爸爸對這個事件的看法完全不同,他說:老婆自己沒顧好啊,幹嘛要給別人有機會趁虛而入呢?

  他的評論讓我很生氣,完全無法苟同。照這個邏輯,所以我當年被人劈腿,也是我的錯?我讓人趁虛而入所以我活該被劈腿嗎?媽媽後來跟我說,男人都是這樣互相維護,不用理他。

  生氣的情緒其實一下就過去了(大概只有三分鐘),因為更多的是無言與無奈,所謂話不投機半句多,何必多費唇舌惹得家庭氣氛不好,很多事情自己知道就好,所以我試著就讓這件事過去。

  然而到了深夜,睡前跟龍龍視訊的時候,講到今天這個事件。可能是夜深時情感脆弱,加上在他面前沒有防備,以及最近看《使女的故事》,深深感受到即使在講求男女平等的現代社會,對於女性的歧見與壓迫仍然無處不在,突然間就悲從中來,一種很沉痛的感傷,說著說著我就哭了起來。

  戲劇裡的女性,或者說前幾個世紀的女性,被剝奪識字、工作等權利,最重要且幾乎是唯一的存在意義就是傳宗接代、相夫教子。幸好我活在現代,能夠享有法律上賦予我們的一切公民權利,我們可以參與政治、在職場上力求表現、自由戀愛、自行決定是否生育等,彷彿社會規範已給予女性一切的自由平等,某些時候女性似乎還過著比男性更受禮遇與呵護的生活(例如常看到的公主病案例),然而實際上很多根深蒂固的觀念,仍然是難以改變。例如爸爸說的那些話、例如網路上那些罵母豬的、那些仇女的、那些責備受害人的言論等等。

  除此之外還有生理機能上不可能改變的事實,無論一個女人在事業上多麼成功、在生活上多麼自由自在,如果她和另一半決定要一個小孩,還是必須由她來生。她必須撐過懷孕過程的所有不適、熬過生產的痛苦、承擔一切可能危及性命的風險、面對哺乳的麻煩或不哺乳的壓力、看著走樣的身材卻無能為力因為她可能還要回到職場或是負起照顧小孩的責任,她的時間她的精力都會奉獻在家庭,而她的男人如果因此而出軌了,還是她的錯。呵呵呵。

  男人當然也有必須承受的社會責任,很辛苦的。但這社會對男人的要求,實在比女人寬鬆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