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2023年)懷孕過程中,法定的產檢次數共有14次,產檢假為7天(56小時)
我的產檢過程歷經了三個地方,從小診所→中診所→大醫院
各有不同的特點,以下略為分享與紀錄

1. 滿意婦產科
過往例行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我都是到「滿意婦產科」找吳柏瑜醫師
因此初期發現有可能懷孕時,先到熟悉的診所來檢查
也在這裡確認懷孕、領取媽媽手冊、聆聽第一次的衛教

吳柏瑜醫師很nice,這個不用多說
而滿意的護理師也都很逗趣喔~
有一位不斷提醒:「下禮拜來抽血前不用空腹喔!」她講了N遍,是深怕孕婦餓到了嗎XD
另一位臉色凝重看著我的預產日期,嚴肅地問:你家有變頻冷氣嗎?(聽到我回答有,她才鬆一口氣XD)

紀錄:
第一次:沒照到
第二次:5週,領取媽媽手冊 & 孕婦徽章
第三次:8週,聽到心跳,咚咚咚咚跳好快
第四次:12週,超音波看到小小的手腳,抽血
第五次:沒檢查,純粹拿抽血報告、初唐報告

優缺點:
■ 位於羅斯福路上,交通方便
■ 看診等候不會太久
■ 每次都會印一張超音波照片
■ 沒有接生

2. 四季和安婦幼診所
考量到滿意婦產科只有做一般產檢與婦科看診,沒有接生
所以懷孕中期開始,我們換到另一家診所產檢

會選擇「四季和安」主要有幾個因素
一是離家不遠,走路可以到
二是Google網路評價相當好(這就...見仁見智)
三是聽說這裡的糖水不難喝
還有一個隱藏因素是,懷孕時收到的第一個禮物,是朋友送的Hugsie月亮枕
一打開看到商品的吊牌,居然正是林育弘醫師代言的照片
當下覺得好有緣,it's a sign!!!

S__30973959.jpg

高層次超音波也是在這邊照,費用是3,800元
徐金源院長照高層次超音波速度真的很快,大概20-30分鐘左右
不像網路上分享其他家診所的經驗,可能會照到2-3小時
我跟龍龍都覺得只要醫師經驗豐富,若有發現問題再跟我們詳說,沒問題的話當然照愈快愈好
期間徐院長照了寶寶的臉,並跟我們說明「這是臉」
然後照照其他部位,又回到臉的畫面說「這是臉」,前後大概重複了3、4次之多
但其實每次畫面跟角度都一模一樣,我們也很清楚看得出來「這是臉」
不知道醫師是否期待爸媽給予興奮的回應,因為我跟龍龍都蠻平淡的XDD
就臉啊我們看得懂,可不可愛也說不上來,倒是很像黏土人
(初次聽到寶寶心跳也無感的爸媽,揪竟何時會出現第一次的感動涕零呢?)

紀錄:
第一次:16週,剛好是2/14西洋情人節,豬寶腳開開照到小GG了
第二次:20週,剛好是3/14白色情人節,體重預估435g,有點大
第三次:22週,剛好是4/1愚人節,照高層次超音波,體重預估700多g,醫師說這應該是24週的大小喔
第四次:25週,糖水檢測,花了一個上午,總共抽血三次(檢驗結果正常)

優缺點:
■ 診所環境新穎舒適,還有電梯可以搭
■ 等待看診的時間稍長,但因為環境舒服所以尚能接受
■ 有高科技APP能直接瀏覽超音波照片、檢驗報告等
■ 徐院長照高層次超音波速度很快,適合不想躺太久的人
■ 糖水超容易喝,氣泡水加下去根本沒什麼甜膩的味道,隨便就喝完了
■ 有參觀待產室、病房等,雖然無緣入住,但感覺環境真的很優

3. 台北長庚
雖然對四季和安的一切都算滿意,但考量到我身為高齡產婦,家人還是希望我到大醫院生產
原本鎖定馬偕,因為離家近,走路15分鐘內可到,且馬偕的婦產科算蠻有名的~
但資訊焦慮的我瘋狂爬文之後,還是決定忍痛放棄馬偕......

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純屬個人歸納之爬文結果,非自身經歷,僅供參考)
■ 醫師評價不錯,但有看到關於護理師的負評
■ 聽說看診等待時間很長,甚至有可能到半夜......
■ 院所環境較老舊

後來還有看到一篇文章詢問馬偕與長庚如何選擇?
底下推文竟然一面倒都推薦長庚,於是決定給長庚一個機會!

台北長庚的婦產科醫師選擇不少
最多人推崇的俠女羅良明副院長果然超難掛號,點開行事曆都是紅字額滿
即使龍龍仍有一點性別迷思(希望給女醫生接生),但被我勸退,等太久我真的不想
後來選擇的是較年輕、看診時間對上班族非常友善的醫師(這線索其實很明顯了)
先賣個關子不打出全名,因為還沒生完,保護醫師本人也保護我自己XDDD
只能說第一次進到診間時,完全認不出醫師,本人跟網路上搜到的照片影片差距很大!!!
(是稱讚意味,本人很瘦,雖然戴著口罩但感覺很帥又誠懇)

總之目前雖然才去長庚產檢兩次,但經驗都非常好
尤其第一次去的時候,整間醫院像是上演空城計,一出電梯到12F走廊完全寂靜沒人
非常有《陰屍路》第一集的末日醫院感!!!
等待看診時間也很短,外場(?)護理師雖然忙碌但態度親和從容
醫師本人更是超乎想像地年輕+親切,照超音波時也滔滔不絕地主動說明
產檢過程很愉快,有點像遇到健談的朋友在聊天那樣
他也很會讚美人,第一次就誇獎了我的血紅素、體重控制、資料整理等,讓人家心花怒放欸XDDD

但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值得讚美啦
身為圖資人,我會把想問的問題事先寫下來

S__30973961.jpg

也會把之前所有產檢資料整理成冊,還做好封面目次方便醫師檢閱

S__30973962.jpg

S__30973964.jpg

紀錄:
第一次:28週,建檔
第二次:30週,抽血驗梅毒、打百日咳疫苗(這次去看診的人比較多,就等比較久)

目前產檢紀錄到30週^^

arrow
arrow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