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童話   這是我第一次看乙一的書,感謝猴的推薦。老實說,自從上了研究所之後,除了漫畫之外,我已經很少「閱讀」了,這次看書發現自己的閱讀速度退步了,好傷心呀>"<

  因為一直有「看了感覺不蘇胡」的心理準備,因此實際讀完後其實覺得還好,雖然層次不太一樣,但對我而言,九把刀的《樓下的房客》要來得噁心多了。

  不過這也不是一本看了會多愉快的書,感覺就像蒙上一層灰濛的色彩,整個故事壟罩在陰暗的色調之中。會讓讀者感覺讀了不愉快,應該不只是由於書中對於支解人體的描寫,而是更深層的心理描寫,例如對於記憶喪失的自我認同、對於生命的探討......等等,多少含有些許絕望的成分在裡頭。

  說到支解人體這些片段,昨天在翻marvel板時,看到幾篇討論「恐怖卡通」的影片連結,也跟著點了幾篇,不禁懷疑自己也許是病了?不知從何時開始,看到血腥暴力的影片,卻一點感覺也沒有,怎麼會這樣呢>"<

--以下有提到一些劇情,無雷請放心--

  故事大致分三個面向來描寫,一是主角菜深,一是兇手,另外就是「書中書──《眼的記憶》」的內文,《眼的記憶》描寫烏鴉偷來眼球送給女孩,而透過眼球能看到原有人曾見過的景色,這個故事非常有畫面,而故事的結尾也是整本書中讓我覺得最毛骨悚然的片段了,在讀的時候,一直讓我想到恐怖漫畫家伊藤潤二,也許他可以參考乙一的想法,兩人合作出本書,應該會很暢銷XDD

  這本書還含有些許推理的元素,作者巧妙地運用時間空間差,創造出意想不到的結局,中途我還以為自己猜到答案了,結果卻不是那麼一回事,不知道是作者太 厲害,還是我太少看推理小說所以沒猜出來。由於故事是立基於超現實的想像,所以也不用過分在意問題的合理化,但我還是會覺得《眼的記憶》很誇張呀!女孩怎麼可能拿到所謂「滿載夢境的填充物」卻沒有懷疑那是血淋淋的眼球!這是全書中我最不能接受的地方,唉我果然很不浪漫。

  《暗黑童話》前面五分之四的篇幅,多半都讓我看得悶悶的,但奇怪的是,看到最後接近結尾時,漸漸有一種被治癒的感覺,淡淡的溫暖慢慢浮現,各條線索逐漸聚焦、明朗化。看到結尾時的菜深,對「那個菜深」的回想,我偶爾也會有這樣的感覺,翻閱從前寫的日記時,看到自己或工整、或凌亂的字跡,想起幾年前的自己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什麼樣的心境中寫下這篇文字,雖然與現在的自己其實是同一人,但比起當年,現在思考的模式與心境也有很多成長或變化吧?所以我會在幾篇日記上寫下眉批,記下當次的讀後感,感覺就像與從前的自我對話一樣,那真是很有趣的感覺。

  個人聯想:其實兇手的能力就像神之左手惡魔之右手嘛~還有左右眼見到不同的景象,有一點點類似《XXXHolic》裡面出現過的情節。裝上眼球之後,看見關鍵的物體就會觸發眼球原有者的記憶,那看到馬桶或去浴室的時候,會有奇怪的畫面出現嗎?可能只有我這種不正經的人才會想到吧XDD

  總而言之,看完後最大的想法是「我要愛護眼睛」,眼睛真的是太重要了,我可不想接受移植之後看到別人的記憶,除非是很有趣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