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把租來的片子看完了,這片《美麗拳王》,也是好不容易等到40塊才租的。雖然看過之後,感覺跟先前自己設想的有點差距,但是沒有讓人失望,反而比我預期的好看,我個人大推薦!

  先來談談電影所描述的主角──龍唐本人好了,我知道他是泰拳史上赫赫有名的拳王,再加上電影中所呈現主角從小的生活環境,是那麼的落後、困苦,讓我以為龍唐不僅是個傳奇人物,還是個「歷史人物」!同時腦中不斷地想像,現在的龍唐恐怕已經是個垂垂老矣的女士,沒想到我完全想錯了。

  事實上,他出生於1981年,用我們這邊的說法,還可以稱為「七年級生」,天啊~居然才大我五歲耶!和我跟我妹的年齡差距是相同的。龍唐於1999年接受變性手術,也就是他十八歲的時候,而這時的他已經打了六年的泰拳,參加過大大小小無數的比賽。得知上述種種的事實,我驚訝於他在與我年紀相仿甚至更輕的時候,就經歷過這麼多,實在難以想像。

  這是一部可愛的片子,我不禁要這麼形容,因為男主角真的好可愛=V= 看見他露出高興或害羞的表情,總能讓人會心一笑,而一個會撒嬌的男孩,抹著脂粉、戴起拳套,站上拳擊場迎戰對手時,卻又是氣概非凡,如此差異甚鉅的性別衝突,在劇情的安排之下,竟可以用充滿溫馨詼諧的方式呈現,卻又不致過於表面,該有的內心戲一點也不少,令我驚艷。

  不過當然不是整部電影都輕鬆歡快,有些橋段也會讓人心裡一沉。片中Toom 哭了好幾次,每回也都使我鼻酸,最難過的是承受眾人的嘲弄、面對過磅時必須脫光衣服的嚴格規定、被女拳迷誤解自己的委屈等等,可以看見這部電影在情緒的處理上,是頗為直接的,要說是不夠內斂也可以,但是我喜歡直接的表達方式,感覺自己與角色沒有距離。

  看到這些橋段,讓我在同情的同時,更不堪地發現、不得不承認,以前的自己似乎也是多數暴力的實行者,在國中的時候。這是多麼令人髮指的行為,在現在的我看來,可是以前的我不明白,才會說了、做了一些現在後悔莫及的事情,很過分,雖然跟其他同學比起來,我的行為大概微不足道,但是誰知道呢?一個小小的眼神,也許就會造成嚴重的傷害,我真的很後悔的說。

  呼~以上心得太雜亂,扯了一堆亂七八糟的,還是回歸電影本身吧!我很喜歡格鬥的片段,雖然對於泰拳並不熟悉,但是我喜歡節奏明快的戰鬥,不要賣弄肌肉、不要大聲咆哮(對!我指的是摔角),其中我最喜歡踏到對手膝上,用手肘給對方腦袋狠狠一擊的那招,加上後製的效果慢放快放,實在很過癮!

  在演員的部份,那個背叛Toom 的傢伙,名字我忘記了,不過真的是......真的是好帥啊>O< 害我原本很期待他們兩個的發展,結果居然是那樣,真是太傷Toom (還有我)的心了>"<

  演出男主角的亞山里蘇璜(Asanee Suwan)本身就是職業拳擊手,難怪可以把泰拳的意象傳達得如此生動。記得之前我在電視上偶然轉到《拳霸》,也是真材實料的好功夫,片中許多在我看來不可思議的身法,都是一鏡到底地拍攝,很讓人信服。

  對了,我查了一下,《美麗拳王》是輔導級的電影,真是有沒有搞錯?應該是普遍級才對吧!要說裸露的畫面,只有個無關緊要的屁股,這種東西跟到東區街頭看看路人的股溝都差不多。如果說是暴力畫面太多的話,我只能說那些人看不出來泰拳的美,雖然我也不懂,可是我看得出來這部片中的打鬥,比起某個成天播放摔角的頻道、比起什麼古惑仔的街頭鬥毆,要美太多了!很多地方甚至將《美麗拳王》歸為「勵志電影」,沒想到卻被列為輔導級,我的意思不是說勵志電影不能是輔導級,只是覺得假如有人因為分級的關係而錯失觀賞這部電影的機會,那真是太可惜了!

  一開始說的,這部片跟我原先預期的有點差距,因為我把重點聚焦於「同志」這個主題XDD 而我覺得這部片探討的其實是「性別」,唉唷~我本來期待能夠探索龍唐的感情世界XDD 結果讓我失望了,不過得到的是另外一種體悟,而導演亞格差烏干騰(Ekachai Uekrongtham)之所以要拍這部片、亞山里蘇璜之所以演出這個角色、龍唐本人之所以願意把自己的故事搬上大銀幕,也許都有他們不同的理由與堅持,而我也確實看到了、感受到了,泰國電影的美麗、泰拳的美麗與橫越了性別的美麗。


◎相關連結

《美麗拳王》採訪篇
http://www.thailandfans.com/goodmovie20040915.html

聯合追星網 專訪》「美麗拳王」導演、龍唐、男主角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7860/index.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