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是去年的事了吧!在報紙上看到關於日本的電車有「女性專用車廂」的報導,那時候的感覺是很新鮮,有種女性備受禮遇的感覺,想像一個車廂裡沒有半個男生,那空氣會是多麼清新啊!沒想到現在台灣也要推行了。

  前幾天就開始在台北車站的月台上看到女性專用車廂的告示燈箱,粉紅色的,相當顯眼,昨天開始正式推行,女性專用車廂約莫佔一列電車的兩、三節,在玻璃上都貼有告示,標明請男士不要進入。雖然我到現在還沒親自進去過女性專用車廂,但是當列車從眼前經過的時候,我還是看到有不少男士在上面。因為報紙也寫得很清楚了,雖然台鐵設置了女性專用車廂,可是並沒有相關法律條文的依據可以限制男性的進入,因此這只是屬於「宣導」的性質,不過等火車到了台北車站,我很開心地發現列車長居然跑去女性專用車廂「趕人」,感覺蠻爽的!

  但是我本人其實並不贊成這種做法,乍看之下設立女性專用車廂似乎是尊重女性的一種表現,而事實上也是,但我認為設立女性專用車廂在行為和做法上雖然是很積極的,但是在思想和觀念上卻是極度消極的。因為在現今男女平權的觀念大行其道的同時,特地設立車廂把男女性隔開,有點走回頭路的感覺。其實現在我們已經不常聽到公然在大眾交通工具上性騷擾的事件了,即使有,現在的女性多半也都不會忍氣吞聲,讓色狼有機可乘的機會大大地減少,因此我認為沒有設立女性專用車廂的必要。而且那種感覺就好像待在專用車廂就可以保證絕對的安全,而身處專用車廂之外的女性就好像危機四伏,色狼們會不會以為既然已經有了女性專用車廂,卻又不到裡面去的女性,就好像可以縱容他們輕薄一樣,而反而鼓勵了這種變態的行為呢?好不容易兩性相互尊重的觀念已經培養到某種程度了,卻又來個女性專用車廂,真是多此一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