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第四號筆記》
網誌內容以個人生活紀錄為主,寫過旅遊、食記、電影、動漫、讀書心得、手作品等等,偶爾也發發生活或工作上的收穫與牢騷。

從大學開始經營網誌也十個年頭了,期間換過幾個部落格平台,這兒是第四個,所以稱為《第四號筆記》,希望這會是最後一個落腳處,希望我的文字能為如梭歲月留下幾許俏皮的刻痕。
  這學期選修了工教系的「電腦多媒體」,上課內容是教PowerPoint跟DHTML,剛看到課程大綱的時候還蠻傻眼的,因為從沒想過PowerPoint也需要有人教,不過上了課之後,才發現其實有很多的功能我們都沒有去使用過,也是實際操作後才知道它的方便,雖然難度都不深,可是非常實用,真的有學到東西的感覺很踏實。教育電腦動畫設計下學期想修教育系的「教育電腦動畫設計」,好像會教FLASH,雖然已經學過了,不過還想再修修看別的老師教的。

  「電腦多媒體」這堂課有個比較特殊的要求,老師希望我們都去考一張MOS的國際認證,其實它真正的定義和功用我都不是很清楚,只知道好像是微軟辦的證照考試,如果通過了表示對這個軟體的操作達到一定的標準,可以做為未來就業時的依據。老師還一直強調這是「國際」的,所以它的公信力也是全球有目共睹的,讓我聽了覺得很心動,當然啦,報名的費用也是嚇嚇叫,考一科就要1400元,不一次就考過可不行啊!

  因為我們是以班級為單位參加考試,所以考場就在平常上課的教室就行了,在熟悉的地方雖然讓人安心,但是一點臨場感也沒有,覺得不太真實。這個考試似乎是連上網路來測驗的,作答時間五十分鐘,總共有十七道題目,幾乎都跟上課教材裡介紹的一樣,所以非常簡單,不過還是要細心看題目、細心答題目,不然會失分在許多不起眼的小地方。最特別的是,十七題全部答完之後,立刻就由電腦開始自動計分了,感覺很不可思議,為什麼一個應該很慎重的國際證照,過關與否卻掌握在電腦的手中,又不是ABCD這樣的封閉式問答,而是實際操作啊!真想知道給分的標準到底是怎麼評定的?

  因為很擔心電腦會亂評分,所以當我看到自己的成績時嚇了一大跳,滿分是1000分,及格分數是650分,我拿909分,助教過來登記成績的時候說:「哇~你考得很高耶!有很多人都沒考過呢!」頓時讓我充滿優越感,哈哈~真不好意思。總之是個蠻有趣的經驗。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嗨!生日快樂~可愛的小男孩!說來慚愧,其實在今天還沒到來之前,我曾提醒過自己,要在五月五日第一個在獵人板上PO文為你慶祝的,結果我卻到晚上十一點多上BBS的時候才想到今天就是五月五日,而且發起生日賀文的人居然是小榕樹,我真是徹底地敗了。趕快推個文後才發現,為什麼推文數只有三十幾個呢?板眾明明就很多,在線上的人數就超過三十幾個,為什麼不來推一下咧?簡簡單單四個字「生日快樂」就好了呀!人家小傑可是獵人的主角耶!你們這些無情鬼!機車!

  冷靜一點,這裡差一點就成了黑特板!那可不行,我這邊可是快樂主義的地方。

  不過說到生日,我真的常常會忘記別人的生日,應該是說對這方面不夠靈敏。昨天凱子的生日我也是到晚上才很意外地想起。而且說到五月四日,那不是工藤新一,也就是江戶川柯南的的生日嗎?天啊!我就這樣給他忘記了!柯南在我心中的小男孩排行榜中可是唯一一個能和小傑互別苗頭的啊!再一次,我徹底地敗了。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英文這堂課是上大學以來除了大一英文外唯一選修的一門英文課,因為擔心自己的英文退步得太誇張,又不想選修太嚴肅的英文課,所以在同學的介紹下,就修了顏藹珠老師的電影英文。

  上課的內容就是看一些老師自己剪輯的電影片段,都是比較有代表性的場景,並且聽聽老師的評論,然後講義的內容有一些發人省思的剪報,還有一條條的電影台詞,有一些空格給我們填空。老師選的電影有分一些領域,比如說教育電影、愛情電影、動畫電影、環保電影......等等,我發現除了愛情電影我只看過鐵達尼號一部之外,其他領域所選的電影我幾乎全都看過,真是相當大的落差啊!

  今天之所以有感而發,是因為這次的課程我們看的是「環保電影」,讓我特別有感觸。我們看的一些片段有水世界、明天過後、永不妥協,還有駭客任務跟A.I.人工智慧裡極稀少、不仔細看不知道的環保意識。影響我比較深的是李家同的一篇文章「步上恐龍的後塵」,雖然講述的都是一些早已知道的觀念,可是也許是配上電影的效果吧!今天卻讓我覺得特別傷心。他有提到一些資源分配不均的貧富差距問題,世界上佔極少部分的人卻耗盡了地球絕大部分的資源,雖然自己並不算很富裕,不過我知道和非洲、中南美洲的一些國家比起來,我真的是過著非常非常好的生活,更不用說那些比我還闊綽許多的人,但大家(包括我自己)常常都只看到自己、只關心自己的周遭,其實我們的眼光可以放得更遠一些,為遠在地球彼端的人想想,更重要的是,為我們的地球想想。

  Discovery Channel製作的單元節目「未來風暴」中預測未來2050年的地球會是個可怕的地獄,確實的數據我忘記了,可是他們預測將有許多的人死於天氣異變、更多更多的人處於飢荒的狀態中......等等,可怕的氣候異常包括了土石流、大海嘯、沙塵暴和其他許多我們現在可能還不知道的東東。造成這種情況的主因就是我們人類對生態環境的破壞,而最顯而易見也最迫切的問題就是溫室效應,我們明知如何避免如何改善卻做不到,而高科技還在狂飆,有人說一切最終都會好轉的、地球不會被破壞殆盡的,因為能源危機的威脅將強迫我們全都回歸原始。真是悲哀。

  最後,上完這堂課最大的後遺症就是,當我步入下堂課的教室,當冷氣機輕柔地送出涼爽時,我只感到一陣陣的惡寒。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次做紙模,這次做的是超級簡單的電動手把,幾乎可以說是沒有挑戰性,做起來沒什麼成就感,但是幾可亂真的造型還是讓人很心動。

  其實我不確定它是任天堂的手把,但是在我印象中這好像是超經典的紅白機的手把,如果有人知道它正確的名稱麻煩告訴我一聲。


↑這張外型沒有很像,太方了!不過金屬的質感有出來!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跟媽媽和妹子去KMALL地下二樓的台灣故事館玩,蠻久以前就知道有這麼一個地方,因為常常在台北車站附近出入,有一次被它奇特的外表(水果大門)給吸引,就跟達令(沒記錯的話)跑下樓去瞧瞧,結果居然還在建,後來也一直沒有機會去,就漸漸忘了這個地方。

  前陣子收到媽媽轉寄給我的信,是網友參觀了台灣故事館後圖文並茂的遊記,照片很多也寫得頗詳盡,非常吸引人,讓我頓時燃起了熱血,想好好地發思古之幽情一番,沒想到幾週後爸爸居然帶了台灣故事館的門票回來,是公司的福利委員會發給員工的,真是太高興啦!驚喜的同時也不禁慶幸沒在拿到免費門票前就跑去逛。

  雖然身為國三生的妹子可以有空一起出來玩,可是美中大不足的是爸爸還是沒空,三缺一的假日出遊頓時乏味不少,不過算了,還是趕快來看看台灣故事館吧!

  我拍的照片並不多,因為要邊玩邊拍照實在有點累,而且街上人非常多,拍起照來很不方便,但還是有象徵性的拍了一點。


↑台灣故事館的大門


↑街景之一


↑啊!警察局服務台上有花痴!


↑牙醫椅。我們三人一致認為很像刑求的器具

  台灣故事館裡的佈置非常真實,因為是在地下二樓,也就是室內的場地,所以改造得很完整,與外面的現代景色完全隔絕,讓人有一種錯覺好像到了不同的時空,有點像小時候去中影文化城的那種感覺。在小街上有很多店面,比如說茶莊、皮鞋店、百貨行、理髮院、寫真館、藥局,也有很多其他的單位,比如國語推廣教室、派出所、衛生所、戲院(真的有放映影片),還有布袋戲的野台戲戲臺喔!另外比較特別的是在台灣故事館裡「暗藏」著餐廳,有中華料理、日式料理、台灣小吃、冰果室、數個路邊攤,也就是利用古早時期的街景外貌,融入現代的料理小吃,品質和價格可都不斐喔!

  整個行程下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精心打造的古早街景,也不是色香味俱全的懷舊小吃,而是一位坐在木桌前的老爺爺,他的桌上擺了很多支用吸管做的手工藝品,有蝸牛、蟋蟀、蝴蝶、龍、木須龍、蝦子......等等,維妙維肖很精緻很可愛,感覺應該很貴,可是一問之下一支才五十元,我們就買了蝦子,而且那爺爺還教我們用繩結玩了兩個小技法,本來以為是無聊的接麻花,沒想到居然是類似小魔術那樣的遊戲,等我練熟以後就可以拿去騙人了耶!kukuku......後來的大發現是,這位看似已七十歲的老爺爺,居然可以用流利的英文跟老外交談,真神秘。

   台灣故事館真的頗值得一遊,而且買120元的門票可以全額抵用館內的消費,很貼心的設計。不過館裡小孩多的時候真的是蠻討厭的。還有冷氣有點涼,要帶件薄外套。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pr 21 Fri 2006 20:32
  • 魯夫

  最近在網路上發現一片新天地,起因是在國中同學的無名相簿裡看到的,那就是「紙模」。顧名思義就是用紙做出來的模型,以較通俗的講法來說就是「紙勞作」,就像小時候買的那種厚厚的西卡紙質料的本子,不同的是網路上提供下載的紙模更多樣、更複雜、更精緻,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模型下載、列印,然後就可以開始製作了。

  會想到要做紙模是因為要送同學生日禮物,可是絞盡腦汁實在不知道要送什麼東西,我想表達自己的心意,所以希望能送自製的東西,可是手又有點拙,也不太會自己創意,於是就想到了紙模,而且是魯夫的紙模。

  其實對於一個超級初心者而言,第一次做紙模就做魯夫實在是有點天才,因為魯夫的複雜度還頗高的,從剪紙到摺線到黏貼,細小的部分不少,總共大概花了兩小時以上才完成吧!不過相對地,能得到的成就感也是非凡的。我是用普通的A4紙來列印、製作,可是做起來似乎有點軟,網友有推薦適合用來做紙模的紙,不過我沒有特地去找。我用的接著劑是速乾型的保利龍膠,感覺還蠻好用的。其他基本的工具就是剪刀、美工刀,做的時候底下要墊東西,切割或黏貼的時候比較方便,另外就是可以準備一支筆桿,因為有些部分是圓弧狀的,要黏之前可以先用圓柱形的東西把紙「彎」一下再貼。


↑正面,感覺背景黑得可怕......


↑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的背影!!!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pr 16 Sun 2006 23:42
  • BT

  最近又開始用BT,因為突然很想看冰原歷險記,所以就去找了第一集和第二集的種子,第一集的畫質很佳,有中文發音也可以英文發音,相對地檔案也非常大,才一個多小時的片長,卻要吃去我4.25GB的容量。第二集很怪,明明片長應該要超過一個小時,可是檔案卻只有58分鐘,依我推測應該是有剪片的版本,而且畫質不太好,字幕雖然是繁體中文,可是卻是很奇怪的翻譯,蠻尼不知怎的變成了「南裡」XD

  上面打了一堆有的沒的,其實不算是重點所在,我真正想說的是一個超級令我吃驚的數字!請看下面這張圖。

  看到了嗎?這就是令我吃驚到暗暗叫了一聲的數字,真是說有多驚人就有多驚人,雖然應該很多人都有過比這樣還快得多的速度,可是對我而言,在我用BT的經驗當中,從來就沒有過這麼快的,也許是因為我總是下載很冷門的東西的緣故,這次能親眼看到這樣的速度,讓我覺得相當不可思議!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pr 12 Wed 2006 23:42
  • 生日

  朋友之間熟到一個程度之後,都會互相過生日,過著過著好像就成了例行公事,變成了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節慶,能夠得到別人的祝福,大家一起吃吃飯,壽星可以收卡片、拆禮物。我無法否認,這的確是一見讓人無線歡喜的事情,當屬於自己的那一天即將到來的時候,雖然嘴上不說,但是心裡總會有股期待油然而生,但是這樣每年重複一次的行為,久而久之還是讓我感到有點茫然,不只是對於朋友的生日不知道該怎麼幫他過,也對自己的生日感到有點無力。

  時至今日,生日除了紀念一個人來到這世上的時間外,另一個價值似乎變成了大家聯絡感情的方式之一,我們已漸漸淡忘了生日的真正意義,並不是只有為朋友挑選禮物、大家吃吃喝喝而已,我們更應該想想自己為什麼能擁有生日,與其和同學朋友們歡聚一堂,不如回家給親愛的爸媽一個吻。

  短兮兮的一篇札記,突然有感而發,因為最近有同學要生日了,我當然希望包括自己的每一個人都能有個難忘的生日,但是卻不知道要怎麼去營造。這又讓我想起昨天看的「我愛黑澀會」,是為了幫ㄚ頭慶生而特別錄的一集整人大作戰,雖然ㄚ頭在最後十分鐘前都還被蒙在鼓裡,哭得很委屈很傷心,但我想在她知道真相後一定會更加感動,也永遠不會忘記這個生日。

  回到主題,這篇札記好像不是那麼短了耶!真好真好!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正念清除電腦病毒:http://big5.minghui.org/mh/articles/2001/12/9/21123.html

  今天在BBS上看到這篇文章,奇怪的是我是在獵人板上看到它的......=V=|| 果然是無奇不有的獵人板啊!

  本來一看標題覺得很扯,其實我覺得內容也同樣很扯啦!大抵上是說有個人的電腦中了很強大的電腦病毒,裡面很多重要的資料就要流失了,但是他運用自己堅定的信仰不斷地對電腦發出「正念」,結果當他再度搜尋電腦裡的病毒時,竟然發現「所有檔案未掃描到任何病毒」,於是他感動之餘寫下了這篇文章,目的是要宣揚他所謂的「大法」的威力。

  對於這篇文章的內容我實在是有點不以為然,其實也不是不以為然啦!只是覺得有點太匪夷所思了。但是我一定要大推作者的觀念,也就是他其中提到的一段話「電腦在其他空間也是一個生命,我要把這個生命上不正的部份給糾正過來,不能讓他這個生命被邪惡利用。」這跟我的主張完完全全地不謀而合啊!!!這位先生的言下之意便是他也相信萬物皆有靈魂這件事,真的好高興原來世界上不只我一個人這樣認為。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鶯歌國中六十週年的校慶,突然很想回學校去看看老師,因為還是有點近鄉情怯,所以約了幾個同學一起回去,感覺大家都沒什麼改變,只有身高跟以前比較不一樣了。

  早上十點多跟爸媽先到操場去看表演,因為我們來得太晚了,所以只看到最後一個節目,是由體育學院的三個男生表演體操,他們給人的感覺超靦腆,好像不是很有自信,我想他們的年紀大概只跟我差不多而已,要在一群國中生面前表演的確會有點緊張,但是令我訝異的是,當他們賣力演出的時候,圍觀的國中生們的反應卻是超冷淡,有人盤坐在地上、有人雙手抱胸站著看,但是卻沒有人願意把空著的雙手伸出來拍一拍,只有偶爾他們做出幾個比較刺激驚險的動作時才有些許掌聲和尖叫。回去以後我問妹子,你們現在的國中生怎麼都這麼吝於拍手?她說卻他們的表演的確不怎麼樣。而我只是覺得,就算台上的表演真的沒有什麼可圈可點之處,難道我們就不能多給別人一些鼓勵嗎?拍拍自己的雙手是很麻煩很累人的事情嗎?這段並不是重點,只是想稍微提一下。

  在內操場的園遊會跟以前幾乎是一模一樣,讓人覺得很懷念,今天的陽光有點大,特別讓校園散發出活力與熱情的感覺,幸好沒有下雨。我們的午餐就在這裡解決,我買了雞塊、甜不辣、章魚小丸子跟Teddy請客的珍珠奶茶,熱量都好高喔...... 找老師花了我們很大的功夫,雖然走在校園裡不時可以瞥見許多似曾相識的老師,可是都是並不特別有印象,也不能停下來聊幾句的老師。後來費了千辛萬苦、經由「高人」指點後,終於在電腦教室旁的小辦公室裡找到國一二三的兩位導師,而且居然是一起找到,讓我們都蠻驚喜的。


↑Teddy、老師、我、蔡哥

  好高興老師還記得我的名字,大家聊了不少,真的很開心。其實本來也會有點擔心,因為自己高中考得那麼好,大學卻不怎麼樣,怕老師會覺得失望,但是我們所聽到的卻滿是鼓勵,心裡那塊大石放下了,也對以後的方向比較有信心,老師說希望三年後聽到的是好消息,我相信我們都會努力。

昆布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